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青海

面對面解答基層提出的重點難點問題

青島市總舉辦公開答辯會拓展工作思路

楊明清

2019年08月21日08:45  來源:《工人日報》

本報訊 (記者楊明清 通訊員匡潤金)“當前,一些企業出現欠薪、裁員等現象,市總有哪些應對措施”“對一些文化水平相對較低、對智能化服務接受程度不高的工會會員,如何讓他們也能享受智慧工會的便捷服務”……一連串問題,出現在日前青島市總工會舉行的“基層組織建設攻勢、打通維權服務職工‘最后一公裡’攻勢”作戰方案答辯會上。

這是青島市總“助攻勢”“攻山頭”“推典型、穩陣地”作戰方案答辯的首秀。據了解,為扎實推進“工作落實年”實施方案各項目標任務,青島市總參照市委攻勢作戰方案答辯模式,聚焦全市工會工作中的重點難點痛點堵點問題,集中舉行“助攻勢”“攻山頭”“推典型、穩陣地”作戰方案答辯,力求通過答辯的形式拓展思路,使全市各級工會和廣大職工直觀了解市總工會“該干什麼、為什麼、怎麼干”。

首日答辯會由青島市總工會黨組書記、常務副主席彭建國主持,各區市和市直有關單位工會主席、市總工會機關全體干部和直屬事業單位主要負責人、勞模工匠及一線職工代表共100余人參加。答辯會上,市總工會分管領導作為主答辯人,機關各相關部門負責同志作為副答辯人,面向參會觀眾接受現場提問。整場答辯會回答問題30個,收集意見建議10余條。

“別開生面、形式新穎的答辯會猶如一場頭腦風暴,激發了不少靈感!”參與問答的雙方反響強烈。市總機關部門負責人王忠勝感慨地說:“相較於閉門會議,公開答辯出台的方案更具實戰性、可操作性,基層認可度也會更高。”嶗山區總工會常務副主席趙思科則認為,以往下級工會多扮演市總政策執行者的角色,現在參與到政策設計中來,對政策的執行力無疑將大大增強。

據悉,近期市總依次舉行了3個主題的5場答辯會,各區市工會共600余人次參與。

(責編:田少星、艾雯)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