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山西

把准脈搏開出良方 精准幫扶措施到位

孝義市總聯手多方推動職工脫困加速

劉建林

2019年08月22日08:47  來源:《工人日報》

本報訊 (記者劉建林 通訊員陳秋蓮)50歲的山西孝義陶瓷一廠下崗職工鄭世勇因病喪失勞動能力,一家6口全靠妻子打零工支撐。近幾年,3個孩子又接連考上大學,就在全家人為學費發愁之際,孝義市總工會干部再次來到他家。

“幾個孩子上大學,工會都給了資助。前幾天,工會又向市住建局申請,把我家廉租房的房租也免了……”鄭世勇對工會干部說。

鄭世勇是孝義市總幫扶對象之一。據悉,孝義市總今年初集中兩個月時間走訪調研,把准困難職工脈搏,開出解困脫困良方,落實精准幫扶措施。

針對城市建檔立卡困難職工中因病致貧、上學致貧以及意外、下崗等造成的貧困,市總制訂了落實社保政策、醫療幫扶、兜底保障等9大幫扶措施,並與市委、市政府聯合下發《進一步做好城鎮困難職工解困脫困工作的實施方案》。工會、財政、民政、人社等部門與鄉鎮、街道合力實現困難職工需求的快速、精准、有序對接。

為實現幫扶精准化,孝義市總與市民政局建立信息數據共享機制,通過各級工會干部與困難職工建立聯系人制度,落實黨員干部“一對一”包保責任﹔引導勞模與困難職工建立幫扶聯系,鼓勵有條件的社會組織及個人參與解困幫困,積極探索向市場購買服務等方式,從政府、市場、企業、社會、個人等6個層面協同推動城市困難職工解困脫困工作加速。

據了解,孝義市總和市人社局還組織培訓,對於有就業意願的困難職工,提供技能提升培訓和呂梁山護工培訓,定期組織就業招聘會。培訓期間,市總給予困難職工每人2000元∼5000元生活補助。

市總在對困難職工開展常態化救助的同時,還特別針對因大病、意外導致生活困難但又不在建檔立卡貧困戶序列的職工開展生活救助,提供職業規劃指導和法律援助,並與市房產局聯系,免除了兩名困難職工的廉租房費用。

此外,孝義市總依托社會就業培訓機構建立全市職工技能培訓基地,持續組織職業技能大型培訓,有效增強困難職工解困脫困的自身造血功能﹔針對部分下崗職工因病因災返貧的潛在隱憂以及邊緣困難職工較多的實際,市總設立兜底保障幫扶基金,對城市邊緣困難職工進行動態化管理、常態化幫扶。

(責編:田少星、艾雯)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