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青海

青海強化農民工工資欠薪預防體系

2019年08月22日08:54  來源:《工人日報》

本報訊(記者邢生祥)近日,青海省有關部門下發《關於進一步完善農民工工資保証繳存管理的意見》,規范完善農民工工資保証金繳存、使用、退還、管理以及推行第三方擔保等制度,切實發揮保証金在根治解決拖欠農民工工資問題中的作用,力保完成根治欠薪的目標任務。

據介紹,青海在建筑、市政、交通、水利等工程建設領域所有企業、所有在建工程項目全面實行工資保証金制度,工程建設領域企業要按規定及時足額繳存工資保証金。對依法依規發放農民工工資的企業,及時將工資保証金本息一並退回企業賬戶。

該省進一步明確工資保証金的繳存標准,全省各地工資保証金按工程建設項目合同造價的實際比例繳存。對同一工程建設項目,不得要求企業重復繳存工資保証金,繳存企業在同一市州內有多個在建工程項目,或單個工程項目合同造價較高的,繳存金額按實際比例進行繳存。

同時,青海對在本省范圍內建設工程項目施工總包單位實行差異化繳存,新入青海或新注冊的企業首次繳存保証金按各地比例繳存。對連續2年內未發生拖欠工資行為的,降低繳存比例,視情況按各地最低比例繳存﹔對連續3年以上未發生拖欠工資行為的,視情況按各地免於繳存工資保証金實行。

(責編:田少星、艾雯)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