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全總要聞

63個名字背后的勤奮與從容

羅娟

2019年08月23日08:28  來源:《工人日報》

當地時間8月22日晚7點,第45屆世界技能大賽開幕式在俄羅斯喀山舉行。本屆大賽中,中國代表團派出63名選手參加全部56個項目的比賽,首次實現參賽項目全覆蓋。圖為中國代表團入場。本報記者 羅娟 攝

涼風習習,夜色如水。晚上9點多,中國選手陸續回到居住的世賽村。這是世賽村這幾日夜晚的一個尋常鏡頭。

8月22日晚,第45屆世界技能大賽在俄羅斯喀山體育場開幕。自8月17日抵達俄羅斯喀山之后,盡管有5個小時時差帶來的疲憊,加上晝夜溫差較大等氣候原因,中國選手、翻譯、教練和專家每天都在爭分奪秒地備賽。

8月17日,在前往喀山的飛機上,烘焙項目參賽選手張子陽拿出來一沓資料,“把賽前模擬賽的‘漏洞’復習了一遍,僧侶面包會是一個要點。”隔著走廊,移動機器人項目參賽選手鄭棋元打開了電腦練習編程,這名來自雲南技師學院的學生說:“學技術挺好玩的,和純理論學習比較起來,學技術能馬上應用起來,很有成就感。”

世界技能大賽設有現場翻譯,有助於選手准確理解賽場的要求和規則。糖藝西點制作項目翻譯馬木蘭掏出一本厚厚的詞匯資料,一頁頁地翻看,“比賽現場的要求非常靈活復雜,這是一場沒有大綱的考試。”

8月18日,張子陽6時30分就起床吃早飯,他穿著時尚,戴著黑框眼鏡,頭發梳得一絲不苟。8時,他來到喀山一處較為偏遠的場所練習。最近幾天,張子陽才獲悉比賽要使用的面粉品牌。他的練習任務是維也納系列面包和丹麥可頌面包,一天要做6個模塊,差不多要練習到晚上10點。

他的教練、世界冠軍周斌告訴《工人日報》記者:“模擬備賽可以幫助選手更好地掌控當地的氣候、溫度、水質以及食材,把狀態調整到最好。”

8月20日,世賽村舉辦開營儀式,69個成員國和地區的1355名選手齊聚喀山世賽村。健康與社會照護項目選手楊夢菁,她落落大方、微笑自如地與各國選手用流利的英語交談著。陽光、自信的中國選手很快與其他國家和地區的選手打成了一片,歡歌起舞。

制造團隊挑戰賽項目選手曾祥博總是露出“8顆牙”的笑容,為了參加比賽,他每天要訓練12到14個小時,包括心理調適。“教練、專家都教我們,功夫在平時,現在就是放鬆心情,努力實現訓練成果。”他說。

8月21日,世賽比賽場館開放。早上6時,數控車項目選手黃曉呈已經起床來到A3場館,這個場館設有數控銑、焊接、塑料模具工程等工業基礎類項目,現場加工生產的聲音此起彼伏,宛如工廠車間。

黃曉呈戴上護目鏡,在機床上安裝好刀頭,編程,調試設備,專注、旁若無人。陪同他的還有翻譯馬麗,以及世賽數控車項目中國專家組組長、北京航空航天大學高級工程師宋放之。作為歷經4屆世賽的“元老”級別的專家,宋放之介紹:“技能競技要求的是在比賽時間內達到最佳精度,按自己節奏把水平發揮出來。”

21日晚,酒店接待項目選手陳值在世賽村散步,“今天一天模擬比賽,說太多英語了。”陳值仰著頭笑了。酒店接待是第45屆世賽中國代表團的新參賽項目,不僅有收銀知識、預定程序、接待問詢、入住退房等業務技能,還會考驗選手的溝通表達藝術、旅游文化知識、解決突發事件的能力,對英語和英美等國的酒店禮儀要求很高。

第45屆世賽酒店接待項目中國專家組組長葉丹茗告訴記者,陳值的狀態非常放鬆。“我一直告訴選手,要享受你的技能學習和提升的過程,享受比賽。”

葉鐘盛,姚晉……63個名字的背后,是努力與自信,勤奮與從容。

第45屆世賽中國代表團團長、人社部職業能力建設司司長張立新在接受記者採訪時介紹,中國代表團自抵達喀山后,主要是做一些適應性的訓練,輔助心理輔導,進一步調整好狀態,熟悉競賽場地進一步細致了解競賽規則變化。“選手們經過層層選拔,長時間科學的訓練、艱苦的訓練過程,已經是各自技能領域的佼佼者,做好了充分的准備。現在就是調整好身體和心理各方面的狀態,發揮各自的水平,爭取取得優異的成績。”

張立新說:“世界技能大賽代表了職業技能領域的世界先進水平,我們要力爭摘金奪銀,更希望通過世界技能交流提升我們的技能水平和職業教育水平,為國家培養和輸送更多高水平技能人才。”

(本報俄羅斯喀山8月22日電)

(責編:田少星、艾雯)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