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山西

班子成員“沉下去” 工會代表“走上來”

陽泉市總實施“15510”工會代表聯系職工制度

建立雙向互動機制,完善委員、代表、職工聯系數據庫並實行動態管理

2019年08月23日08:31  來源:《工人日報》

本報訊 (記者劉建林)“沒想到我的一條微信竟然得到了市總工會主席的回應。”近日,山西省陽泉市總工會第一批職工代表業務培訓班開班,125名職工代表參訓,而這個培訓班的舉辦正是源於盂縣躍進煤業公司職工代表張東楓在陽泉市總“15510”工作微信群裡的一個建議。

今年5月,陽泉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市總工會主席張永忠來到盂縣,與市總全委會委員、市工代會代表和職工面對面交流,傾聽他們對工會工作的意見建議。在晉盂集團石店煤業公司的座談會上,張永忠將職工們的企盼一一記錄,積極回應,同時,所有在場的工會干部和職工當場加入“15510”三聯系微信工作群,方便實時溝通交流。當時,張東楓在場並加入了這個微信群。

前不久,張東楓在“15510”微信工作群裡發了一條微信:“作為一名職工代表,我在工作中經常遇到一些職工提出的難題,上級工會能否開展一些有關職工代表業務方面的培訓?”看到這個問題后,張永忠馬上答復並安排有關部門落實,這才有了職工代表業務培訓班。

據介紹,陽泉市總建立的工會代表聯系職工制度,簡稱“15510”三聯系制度,即由1名市總工會班子成員聯系5名全委會委員,1名全委會委員聯系5名市工代會代表,1名市工代會代表聯系10名職工。這項制度旨在打造工會領導班子成員、全委會委員“沉下去”與工會代表“走上來”的上情下達、下情上達的雙向機制,強化工會干部與基層職工的溝通交流。

自今年5月實施這項制度以來,陽泉工會已建立以委員為中心、代表為主干,輻射全市廣大職工的“委員—代表—職工”廣泛聯系的制度。目前,陽泉市總10名班子成員、59名全委會委員、近300名工會代表的聯系制度已全部建成,為工會組織聯系職工,實現工會代表同職工雙向互動、雙向聯系打下堅實基礎。

為確保這項制度落到實處,陽泉市總建立和完善委員、代表、職工聯系數據庫,由全市各級工會對數據庫實行動態管理,詳細登記工會代表履職情況﹔建立“委員—代表—職工”聯系卡,通過座談、走訪、電話、網絡等方式,確保他們每年同每名聯系人至少聯系兩次﹔制作《工會代表聯系職工群眾工作手冊》並下發至每一名委員和代表,規范其聯系職工的履職工作。

張永忠表示,“15510”三聯系制度從職工訴求出發,從解決問題入手,不僅能進一步密切工會組織與職工的聯系,還能將職工對工會工作的意見建議及時反饋給市總,以便市總更好地發揮服務職工、維護職工合法權益的作用。

(責編:田少星、艾雯)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