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青海

豐富競賽項目 拓展扶貧渠道

青海職工技能大賽助力扶貧攻堅

邢生祥

2019年08月27日08:49  來源:《工人日報》

本報訊(記者邢生祥)日前,青海省第十五屆職工職業技能大賽暨全省首屆藏藥制藥行業技能競賽在西寧市生物園區啟動。大賽由青海省總工會、省人才辦、省人社廳、省國資委、省工業和信息化廳、省科技廳、省扶貧局、團省委、省婦聯聯合開展。從4月開始至12月結束,省級決賽設22個行業160個工種,包括藏藥制藥行業、拉面產業等全省重點扶持的扶貧產業。

記者了解到,近100名職工參加藏藥制藥行業3種不同工種的理論考試和技能實操比賽。據悉,舉辦全省首屆藏藥制藥行業技能競賽,有助於進一步提升藏藥制藥行業職工技術技能水平,培養造就一批創新型、技能型、高素質的藏藥制藥行業優秀產業工人隊伍,力推整個藏醫藥扶貧產業高質量發展。

全省首屆拉面行業技能競賽在海東市舉行,全省12支代表隊、131名“拉面匠”參賽。這也是青海拉面產業多年來涌現出的優秀人才的首次比武。

隨著拉面產業走出青海、走向全國、走向世界,“拉面經濟”已成為青海產業扶貧中一支新型而獨特的綠色產業。

行行有賽場,人人比創新。近年來,青海省總注重扶貧攻堅產業發展,先后開展了機械剪毛、金牌導游、動物檢疫等扶貧產業競賽項目,不僅擴大了技能比賽的覆蓋面,也拓展和豐富了工會組織參與扶貧攻堅的渠道,在全省扶貧攻堅中彰顯工會力量。

“獲得省級決賽各工種及項目比賽第一名的選手,將被授予‘技術狀元’稱號,各工種決賽前3名的企業職工將獲得‘青海省技術能手’稱號並晉升為技師資格。”青海省總協調政府相關部門不斷完善激勵措施,對晉升技術等級、工資福利待遇、療休養和勞模評選等激勵措施進行了制度性規定。

(責編:田少星、艾雯)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