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

淮北礦業打造“工匠”品牌,獲聘者可拿15萬元到20萬元年薪——

工人拿年薪激活一池春水

記者 陳華 通訊員 謝曉俠

2019年08月29日08:34  來源:《工人日報》

事情過去半年多了,喬偉的內心還是抑制不住激動。

去年12月30日,90后小伙喬偉被其所在單位淮北礦業集團授予“工匠”稱號。而在該集團,“工匠”絕不僅僅是精神獎勵,還意味著年薪制。

該企業的“工匠年薪制”從2017年開始實施,至今已評選兩次。在制度實施的第二個年度被評為“工匠”的喬偉,是該年度新“提拔”的30名“工匠”之一,同時收獲榮譽的還有5名“工匠大師”,他們在聘期內分別收獲15萬元到20萬元不等的“年薪”。

對於工人身份的喬偉來說,15萬元年薪相當於他過去3年工資的總和。這件事在淮北礦業集團激起了“漣漪”,更激活了企業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的一池春水,讓藍領們覺得未來更有奔頭。

把優秀一線工人選出來

第一次“工匠大師”頒獎,放在淮北礦業集團第十一次人才工作暨第十三次科技大會上進行。

那是在2017年年底,喬偉在那次會議上獲得了“拔尖人才”的榮譽稱號。喬偉說,這個榮譽為自己后來獲得“淮北礦業工匠”提供了“加分項”。

入職時間不長,可是獲得的類似“加分項”卻很多,這讓喬偉脫穎而出。

2012年,從技校畢業后,喬偉來到袁店一礦,最開始在挖掘隊實習,然后是瓦斯檢查工。為了熟練掌握各種儀器設備的工作原理、技術參數及操作方法等,喬偉養成了記筆記的習慣。每遇到一個技術難題,他都會把問題和解決方法一一記錄下來。5年多時間,他寫下20萬字的工作筆記。

在他的宿舍和辦公場所,還有隨處可見的“每日一題”卡片。很多工友在工作間隙、上下井候罐時間,都見到過他掏出卡片低頭復習。

2014年10月,喬偉代表公司參加安徽省煤炭行業瓦斯檢查工綜合技術比武大賽,一舉奪冠,摘得安徽省“技術狀元”頭銜,還成為了該項目最年輕的獲獎者。去年,喬偉更是成為全國煤炭系統10名“大國工匠”之一。

在淮北礦業集團工會第一副主席劉杰看來,喬偉當選“淮北礦業工匠”有其必然性。

在該企業,“工匠大師”“淮北礦業工匠”的評選採取“積分制”。職工參加全國、省級、集團公司技術比武獲獎情況,解決技術難題、師帶徒、小改小革、技術創新、創新成果等情況,參與新技術、新工藝的技術攻關、崗位培訓等情況,都可獲得不同等級的加分。

這些積分,與他們的競聘結果、聘期長短有關。

去年,臨選廠女職工許程程在年度評選中獲得“淮北礦業工匠”稱號,成為淮北礦區第一位女工匠。截至目前,淮北礦業集團共評選出“工匠大師”11人,“淮北礦業工匠”39人。

新一年度的“工匠大師”和“工匠”,目前正在評選中。

讓藍領更有奔頭

很多技能人才的身份是工人,這給他們的收入水平和上升通道帶來了一定限制。

煤礦井下實行的是計件工資,與單位效益、出勤挂鉤,很多一線工人的收入猶如坐過山車,時高時低。

淮北礦業集團領導層明白,要想讓優秀技能人才留下來,激勵更多職工不斷提升自身業務水平,光給榮譽還不夠,還要有實實在在的物質激勵。

按照淮北礦業集團的制度設計,企業評出的“工匠大師”“淮北礦業工匠”實行年薪制。“年薪制的收入不受企業效益的影響,設計這個制度就是要給技能人才更多‘安全感’。”集團工會副主席劉紀明說。

此外,淮北礦業集團打通了技能與技術職稱的通道,凡被評為“工匠大師”的,技能等級直接認定為高級技師﹔被評為“淮北礦業工匠”的,技能等級直接認定為技師。

而給予技能人才相應的政治待遇,也是淮北礦業集團技能人才建設的一大亮點。黨的十九大代表、朱庄礦綜採二區機電隊隊長王忠才是首屆評選出來的“工匠大師”,曾當選為淮北市總工會兼職副主席。

讓工匠精神成為風向標

榮譽和待遇的背后,是必不可少的責任。

2017年底,淮北礦業依托淮北煤電技師學院綜合實訓基地建立工匠大師工作室,並每年給予20萬元經費支持。首批評選的5位“工匠大師”楊杰、王忠才、謝彪、扣紅衛、紀海礦陸續入駐。

淮北礦業集團要求“工匠大師”每年帶徒弟不少於3人,“淮北礦業工匠”每年帶徒弟不少於2人,並將其作為重要的考核指標。

淮北礦業集團董事長、黨委書記王明勝多次提出,要大力弘揚工匠精神,以“匠心”提質量、創品牌,建立淮北礦業工匠的培養、選拔、使用機制,建設一支知識型、技術型、創新型工人隊伍。

2017年,淮北礦業集團出台了《淮北礦業2017—2020年工匠計劃行動》,提出力爭用4年時間,培養20名左右在全行業、全省乃至全國知名的“工匠大師”,200名左右在全礦區具有引領帶動作用的“淮北礦業工匠”,2000名左右經驗豐富、實操能力突出的“能工巧匠”。

兩年時間過去了,“工匠大師”成了淮北礦業集團一塊響亮的品牌,也成為淮北市總工會積極推廣的典型案例,為淮北市技能人才隊伍建設改革提供了鮮活的范本。

淮北市委、市政府出台的《關於推進新時代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的實施方案》明確提出,把產業工人隊伍建設納入全市經濟社會發展規劃,加快建設一支有理想守信念、懂技術會創新、敢擔當講奉獻的產業工人隊伍。

淮北市總工會副調研員、勞動和經濟部部長許文華介紹,市總正在全市積極推廣淮北礦業集團的“工匠年薪制”做法,同時啟動勞模工匠大師工作室進校園行動計劃,將工匠大師工作室打造成技能人才的“孵化器”。

(責編:田少星、艾雯)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