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

中鐵大橋局著力推進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

這裡,人人爭當新時代產業工人

張翀

2019年08月29日08:35  來源:《工人日報》

近日,中鐵大橋局七公司安九鐵路項目部對參建的工人舉行了《大型水下承台大體積混凝土澆筑施工技術》交底培訓。為了讓工人有感官認識,項目部將培訓選在要灌注承台混凝土的鳊魚洲長江大橋主橋N17號墩現場進行。

此時的N17號墩圍堰封底結束、承台第一層鋼筋已綁扎完成,工人對承台施工已經有了初步認識。但對承台為什麼要這樣施工?鋼筋綁扎為什麼要這麼嚴格?依然缺乏足夠認識。

經過這次培訓,安徽桐城順康勞務公司工人張光發收獲頗豐:“在外務工好多年了,之前都是按照技術員要求,讓怎麼干就怎麼干。這次參加技術培訓,終於知道了很多技術要求的原因,長了見識。”

安九鐵路項目部副總工程師、培訓主講人徐帆也深有感觸地說:“我們平時進行施工管理的時候,很少把技術跟工人們講得這麼透徹,都覺得工人不是技術員,不是工程師,知道那麼多沒什麼用。今天這場培訓讓大家明白了,知其然更要知其所以然,工程才能干得事半功倍。”

技術培訓是中鐵大橋局著力推進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的具體舉措之一。作為湖北省總工會新時代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的核心試點單位,中鐵大橋局各級工會組織將全體職工以及農民工緊密團結起來,積極推進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共同行進在改革的新征程上。在這裡,人人爭當新時代產業工人。

今年5月,湖北省出台了《省政府關於推行終身職業技能培訓制度的實施意見》。中鐵大橋局將終身學習、終身培訓提到了新的高度。他們將原有的職工夜校、農民工夜校轉型升級為產業工人夜校,為項目上的農民工工友、新到企業大學生以及企業職工們,提供全程終身學習培訓。同時,依托武漢鐵路橋梁職業學院,開設專門的培訓課程,設置專門的培訓計劃,開發出專門的遠程培訓系統,讓職工和農民工工友無論天南海北,都能接受到智能化的學習培訓。

中鐵大橋局七公司測繪公司是一家人數不多的專業公司,負責的項目點多線長而且專業性強,尤其是人員散放在各個項目上,經常性集中培訓很難開展,而具體到每個項目上的人員又很少,單個項目組織培訓也不現實。中鐵大橋局現代智能化的遠程模式,有效地解決了這個問題。中鐵大橋局的職工和農民工,都有了“指尖上的課堂”,在手機上選課聽課,甚至還能答題鞏固。

中鐵大橋局黨委常委、副總經理、工會主席肖佳鵬表示,學習是產業工人成長的必由之路,唯有通過不斷的學習培訓,工人才能將理論、技術同實際工作有機結合,迸發出最大化的生產力。

近年來,中鐵大橋局大力開展職業技能大賽。在7月初舉行的該局第十二屆職工(外協員工)職業技能大賽中,數以百計的農民工參加了群眾安全員技能比賽。他們不僅可以通過技能比賽提升本領,獲得前10名的還可以轉為正式職工。

中鐵大橋局還將職工參加培訓取得的技能培訓証書、相關部門認定的証書以及各類技能比賽取得的名次等,轉化為相應學分,達到一定學分即可獲得相應技能等級認定。此舉實現了職工實際工作能力、培訓成績、學歷教育之間的對接轉換累積,大大激發了職工學習本領、提升技能的熱情。

中鐵大橋局還在中國中鐵系統內率先啟動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試點,制訂了《中鐵大橋局新時期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試點推進工作指導意見》,選擇一到九公司開展試點,試點工種包括鋼筋工、橋梁裝吊工、工程測量工、工程試驗工,並明確2019年的目標是“產業工人隊伍素質提升”,落實了組織機構、工作目標、責任清單、保障措施、考核獎勵等事項。

湖北省總工會黨組書記、常務副主席董永祥表示,中鐵大橋局的一系列探索,既全面提升了企業職工與農民工隊伍的素質,更為該省推進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提供了大量的生動樣本和寶貴經驗。

(責編:田少星、艾雯)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