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湖北

將“訴”的權威性、規范性和“調”的便利性、非對抗性相結合

湖北推進“法院+工會”勞動爭議訴調對接

2019年08月29日08:47  來源:《工人日報》

本報訊(記者張翀 通訊員謝文哲 顧夢昳)湖北省高級法院和省總工會日前聯合下發《關於推進“法院+工會”勞動爭議訴調對接工作的通知》,決定開展“法院+工會”勞動爭議訴調對接工作,將“訴”的權威性、規范性和“調”的便利性、非對抗性相結合,形成多層次、全方位、立體式的矛盾糾紛解決機制,共同推動預防化解矛盾糾紛,構建和諧勞動關系。

《通知》對建立健全勞動爭議訴調對接工作機制、加強勞動爭議訴調對接工作保障提出明確要求,對推行勞動爭議訴調對接聯席會議制度、構建化解勞動爭議糾紛法院工會聯動機制等提出具體要求。

《通知》強調,湖北各市州、直管市、林區和縣、市(區)既可在法院訴訟服務中心挂牌設立勞動爭議訴調對接工作室,也可在當地工會設立調解和法律援助工作室。工會將甄選法律知識豐富、調解技巧熟練、工作責任心強的律師、調解員等駐點值班,開展釋法答疑等工作。基層法院將設立相對固定的勞動爭議案件合議庭,選派業務能力強、審判經驗豐富的法官負責辦理勞動爭議案件,地方工會選派法律顧問、工會公職律師和勞動爭議調解員,參與勞動爭議案件分析,旁聽重大勞動爭議案件審理。

同時,建立勞動爭議訴調對接聯席會議制度,實行法院和工會年度輪值方式,由法院和工會的分管領導牽頭,日常工作由訴調對接業務部門負責,定期召開溝通交流會議,共商勞動爭議訴調對接工作。

據悉,湖北省高法和省總工會將聯合下發《關於開展勞動爭議訴調對接試點工作的方案》和《關於開展勞動爭議訴調對接試點工作的規定(試行)》,明確試點目標、機構設置和工作職責。省總還將加強法律顧問隊伍建設、充分發揮職工法律服務團作用,提升勞動爭議調解員和訴調對接工作的專業化、職業化水平。採取聯合舉辦調解員培訓班等形式,提升工會調解組織調處勞動爭議的水平和能力。

(責編:田少星、艾雯)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