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浙江

4名勞模,23小時35分,1590公裡

李剛殷 鄒倜然

2019年09月03日07:45  來源:《工人日報》

K209次甬廣列車,從寧波到廣州單程1590公裡,運行23小時35分鐘,這是杭州客運段僅存的5趟綠皮火車之一。

“為了一條完美的焊縫,就在車間裡蹲到后半夜﹔家裡和廠裡有一段距離,很多時候都在車間瞇一會兒,第二天繼續上班。”晚上8點半左右,車過義烏,來自紹興柯橋排水公司的高級技師、浙江省勞動模范丁衛鬆,在7號車廂講述起自己的追夢故事。

“幸福都是奮斗出來的!隻要心懷夢想不斷去努力,藍領工人也能捧上金飯碗。”沒有休息日,沒有節假日,就這樣,經過5年的實踐和磨煉,丁衛鬆從一名普普通通的電廠鉗工,成為廠裡燒電焊最好的技術工人,並由此得名“馬電第一槍”。

平實的語言、動人的故事,贏得了旅客們一次又一次的掌聲。

這是8月29日,浙江省總工會組織的勞模工匠巡回宣講團來到這趟列車上的一幕。在車廂裡,4位勞模工匠用親身經歷講述了什麼是勞動精神、什麼是工匠品質,勞模們的奮斗歷程更是讓乘客們對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全國勞模、黨的十九大代表、中國鐵路上海局集團公司杭州客運段列車長、浙江省總工會兼職副主席陳美芳在K209次列車上工作了21年,在講述自己的故事時她顯得格外激動——

18歲成為一名列車乘務員,長途綠皮車擁擠嘈雜,從車頭到車尾清倒果盤、擦抹茶幾……別人打掃衛生用拖把,她就用鏟刀頂著抹布,將邊邊角角摳得干干淨淨,有時還用鋼絲球,一點點除去積存的污垢。休班時間,回到出租屋繼續練習疊被子、疊毛巾。在師傅悉心指導下,練就了過硬的基本功。一節車廂,66床被子,隻用半個小時就能疊得整整齊齊。行李架、毛巾繩、鞋子被擺放成三條線,成了旅途中的一道風景。

2007年12月,陳美芳成為甬廣車隊當時最年輕的女列車長。手指有長短,抱團就成拳。為打造好“美芳親情服務團隊”品牌,她率先在班組開展“五最佳”評比活動,即最佳安全執標獎、最佳文明服務獎、最佳經營效益獎、最佳車容衛生獎、最佳自律表現獎,調動每名班組成員的積極性。幾年來,先后有10多人走上列車長崗位,“美芳親情服務團隊”也被評為全國鐵路“黨內優質品牌”。

21載春秋,陳美芳在這趟綠皮列車上值乘1200多趟,服務旅客超過120萬人次,往返行程超過380萬公裡……多年如一日堅持的故事,深深打動了現場旅客。

此時,音樂響起,在幾位旅客的帶領下,車廂裡唱起了《我和我的祖國》,大家跟著旋律一起歌唱,祝願祖國繁榮昌盛。

列車穿山越嶺,勞模工匠們的宣講一路向南。8月30日一早,主講人吳堅和陳霞娜來到6號車廂繼續開講。

黨的十九大代表、全國五一勞動獎章獲得者吳堅,來自巨化集團公司氯鹼新材料事業部負責生產PVDC。什麼是PVDC?它的學名聚偏氯乙烯,被譽為“綠色”包裝材料,廣泛應用於食品、化妝品、藥品、軍工等領域。隻見吳堅從口袋裡摸出火腿腸說道,“火腿腸外包裝這層薄膜的原料,就是我們PVDC樹脂。10年前,就是這層薄薄的膜中國也不能制造。正是巨化集團堅定不移弘揚勞模精神、工匠精神,通過30年的持續咬牙攻關,終於打破國外長期對中國實行的技術封鎖和產品壟斷。”

“國內市場中,10根火腿腸就有8到9根的這層膜是巨化制造,是我們中國制造!”吳堅充滿自豪的語氣,贏得了旅客們熱烈的掌聲。

接著演講的是黨的十九大代表、全國勞模、寧波公交集團駕駛員陳霞娜。開了20多年公交車的她,安全駕駛裡程數超過50萬公裡,裡程數能繞地球12圈。

常年工作,她歸納總結出了一套針對不同乘客的“五心”服務法:對待老年乘客熱情細心、對待外地乘客真誠耐心、對待兒童乘客愛護關心、對待特殊乘客照顧愛心、對待普通乘客和氣貼心。“現在‘五心’服務法,已經成為寧波全市公交行業共同遵循的理念……”沒有等陳霞娜說完,一位旅客就向她豎起了大拇指,“你一直做著平凡不能再平凡的事,值得學習,為你點贊。”

經過23小時35分鐘,列車到達廣州。從初心到匠心、從服務到創新,4名勞模生動而平實的講述,朴素而堅定的信念,深深感染著每一位乘客。

(責編:田少星、艾雯)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