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浙江

浙江艾彼科技公司工會將職工需求與企業發展緊密結合,職工離職率降至3%∼6%

一顆來自工會的“定心丸”

鄒倜然 杜成敏

2019年09月03日07:52  來源:《工人日報》

8月22日,臨近上班時間,浙江艾彼科技公司工會主席趙志兵並沒有前往辦公室,而是徑直來到街道辦事處。他要去協調公司職工蔡金泳兒子的住校問題。

浙江艾彼科技公司位於台州市黃岩區澄江街道,企業的外來職工佔到一半左右。近年來,為了穩定職工隊伍,公司工會想了不少辦法,其中一項重要措施就是解決外來職工子女的就學問題。

蔡金泳的情況有點特殊:他的工作在澄江街道,但居住在新前街道。在公司工會的協調下,他的兒子順利進入澄江中學就讀,但是按照政策不能安排住校。孩子每天上下學怎麼辦?這又讓蔡金泳犯了難。

趙志兵了解到這一情況后,第一時間跟街道聯系,街道也答應蔡金泳幫忙聯系學校協調。眼下臨近開學,沒有等到消息的蔡金泳心裡沒底。

其實,蔡金泳的情況,讓趙志兵想起自己的經歷。趙志兵也是一名外來員工,2006年進入公司后,從一線工人干起,再轉到行政崗位,是一位從職工中走出來的工會干部。

2012年,作為新黃岩人的趙志兵,從河南老家把出生6個月的兒子接到自己身邊,並開始考慮孩子的上學問題。一般來說,買房落戶是比較簡單的途徑,但對他來說壓力太大。另一條路就是往引進人才的政策方向靠攏,於是,趙志兵開始考取各種証書,從技術崗位到行政崗位考了一個遍,隻為滿足子女入學的條件。

“這條路走得有點難,所以我特別能理解那些操心子女讀書問題的職工,老家孩子的上學問題也是很多外地職工辭職的重要原因,這讓我們流失了不少骨干人才。”趙志兵說。為此,公司工會將解決外地職工子女就學問題列為重點工作。

想到蔡金泳的焦慮,趙志兵決定還是再去街道跑一趟。

在澄江街道辦事處黨工委副書記黃慧國的辦公室裡,趙志兵說明了來由。了解情況后,黃慧國表示,“你們企業對街道工作一直比較支持,黨群服務也開展得比較好,我們也要發揮一下‘三服務’的精神,這名職工的情況我幫你去協調一下。”

回到公司后,趙志兵馬上找到蔡金泳,將街道的回復傳達給他,為了讓他放心,趙志兵再給他吃了一顆“定心丸”:“萬一真的解決不了,孩子上學就住到公司的職工宿舍裡!”

聽到這些話,蔡金泳的眉頭一下子舒展開了:“工會真是太貼心了,我都有點不好意思了。”

實際上,發生在蔡金泳身上的這件暖心事並不是個例。公司工會對於職工總能細致地服務到位,這也緣於趙志兵的一線工作經歷,對基層員工的心理和日常生活、工作有較深的了解,能夠精准地捕捉到職工的需求。

今年,有部分職工的子女即將參加高考,但他們對浙江省新高考的政策不了解,趙志兵分別在3月、6月,即高考的前后請來專家,在企業工會的職工課堂裡開設《新高考7選3,怎麼選?》和《2019浙江高考志願填報策略》兩門講座,受到職工和考生的好評。

“我們一周開展一期職工講座,目前已經是第27期了,都是最貼近職工需求的,或是工會專門為他們量身定做的內容。”趙志兵一邊說著,一邊往職工微信群裡發送了一條新的培訓講座通知——《非暴力溝通》,內容是學會如何誠實表達自己又能尊重他人。

趙志兵告訴記者,剛當選工會主席的時候,他也不了解工會具體能做什麼,於是就從最簡單的服務入手,從夏天的一碗綠豆湯、上夜班時的一碗夜宵開始,到節假日的慰問和福利、職工返鄉補貼,再到工資集體協商、技能培訓和比武,最終將職工需求與企業發展緊密結合起來。

如今,艾彼公司職工的離職率保持在3%∼6%,職工隊伍非常穩定,公司工會也先后獲得台州市示范工會、台州市職工書屋、台州市職工小家等榮譽。

“作為工會主席,我的初心是想把每一項服務做到職工的心坎上。隻有職工隊伍穩定了,企業才能更好地發展,而企業的發展壯大,最終又會增加職工的利益,這也是我的工作意義所在。”趙志兵說。

(責編:田少星、艾雯)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