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維權時訊

為自家企業編制農民工工資保障辦法,曾做過泥瓦匠的施工企業家——

不能拖欠農民工一分錢工資

記者 叢民 通訊員 潘偉

2019年09月05日09:46  來源:《工人日報》

17歲當泥瓦匠的山東華邦建設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趙本明,對農民工有著特殊感情。近年來,他招用全國20多個省市農民工數十萬計,從沒有拖欠過他們一分錢工資。並堅守“報效國家,回饋社會”的企業使命,累計捐款8000萬元。

“我是從農民工群體中走出來的,與他們曾經共飲一瓢水,身上流淌著一脈血,有著手足情,沒有理由不與他們同甘共苦。”趙本明說,隨著企業業務越做越大,每年都要招聘季節性農民工幾萬人,他們大多來自全國老少邊窮地區。來到企業工作,就要按時足額發放工資,不僅不能拖欠農民工一分錢工資,還要為他們遮風擋雨,盡可能地幫助他們解決工作和生活上的困難。

2016年,農民工宋若琳家裡失火,本來就不富裕的家庭被燒了個一干二淨,趙本明立即安排專人給宋若琳家中送去5萬元,幫助他重建家園。

趙本明為不漏發、不錯發每一位農民工工資,他親自主持為自家企業編制了《農民工工資保障實施辦法》,要求對項目部所用農民工登記造冊、建立檔案,工資按個人實際出勤天數每月一發放、每季一結算、半年一小清、年終全部結清,當月月底各項目部一律將所發農民工工資表連同出勤表交集團審查存檔,把農民工工資發放情況作為工程進度撥款的基本依據。這些措施和辦法,使農民工權益真正有了保障,切實維護了他們的權益,他所在的華邦公司被評為全國優秀建筑勞務企業。

宋若泉曾經是華邦的一名農民工。工作期間,他深深地體會到了跟著趙本明干活收入有保障,他年年奮戰在施工一線,后來不僅脫了貧致了富,還創辦了自己的建筑公司。而像宋若泉這樣跟著趙本明干活,脫貧致富的人不在少數。

“我是吃百家飯長大的,個人富裕了,應該時刻不忘報效國家、回饋社會。”2008年四川汶川特大地震發生后,趙本明第一時間組織幾十名工人趕赴災區,歷時60個日日夜夜,為災民搭建臨時安置板房733間,建筑質量在所有援建工程中名列前茅。13年來,趙本明累計向社會各界捐款8000萬元。

多年來,趙本明始終為群眾辦好事、做善事,修橋、鋪路、建學校,先后參與設立青州二中獎學金、成立困難職工幫扶基金、捐助慈善醫院、捐贈校車、捐贈公共自行車等多項社會公益活動。他先后榮獲“全國五一勞動獎章”“全國優秀施工企業家”“山東省非公有制經濟人士優秀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建設者”等多項殊榮。

(責編:田少星、艾雯)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