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北京

北京一社區為“小候鳥”打造城裡的“家”

2019年09月05日09:41  來源:《工人日報》

本報訊(通訊員張晶 記者郭強)“趙阿姨,我已經順利回到河南老家了,請放心!有點想您和花南的家。”8月底的一天,北京市朝陽區花家地南裡社區居委會社工趙國偉接到這樣一條短信,看罷,她鼻子一酸,眼眶濕潤了。給趙國偉發短信的是隨進京務工父母來到北京的河南小朋友張譚淼,每年寒暑假都在社區開辦的文化活動班度過,甚至平時放學后也總“長”在社區居委會,把這裡當做了自己在北京的“家”。

據了解,花南社區通過在寒暑假免費開辦“文化交融”系列文化活動,讓外來務工人員子女在這裡找到歸屬感。據不完全統計,6年來,已有100多名外來務工人員子女參加花南社區假期文化活動班。

近日,記者在花南社區兒童“文化交融”活動班教室看到,20多名小朋友正在跟著居委會聘請的老師制作紐扣花。孩子們一會兒向老師請教,一會兒向同伴展示自己的作品,其樂融融。“這些孩子中,有的是隨來京務工的父母在此居住,有的是趁著暑假從外地來京與父母團聚。”社區黨委書記吳長清介紹,花南社區是一座老舊小區,近年來,住戶中外來務工人員的比例不斷升高。因此,不僅要服務好本地居民,更要考慮到扎根在北京的外來務工居民,讓他們及其子女得到這座城市的關愛,找到歸屬感。

“6年前,我們便嘗試在寒暑假期間開展文化活動了,特別是近兩年,在街道辦事處的大力支持下,搭建起了社區兒童文化交融活動平台。我們把活動通知發到社區居民微信群裡,大家都可以報名參加,全部免費。”吳長清介紹,今年,社區舉辦了制作紐扣花、創意繪畫、軟筆書法、舞蹈、植物栽培等5次主題活動,陸續有20多名外來務工人員子女參加了活動。

“通過活動,本地孩子和‘小候鳥’們很快打成一片,盡情享受創作的樂趣,整堂課都在歡聲笑語中進行。初來參加活動時,很多‘小候鳥’還是怯生生的,而一個夏天過去后,他們的臉上明顯多了份自信和快樂。”吳長清說。

(責編:田少星、艾雯)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