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上海

上海率先為家政服務立法

《上海市家政服務條例(草案)》將於本月下旬審議

2019年09月05日09:36  來源:《工人日報》

本報訊(記者錢培堅)“找保姆”是很多家庭遇到的實際問題。但是“找不到保姆、找到了不放心”,又是家政服務業存在的通病。8月29日,上海市人大常委會展開家政服務立法調研,擬將通過立法來規范和促進家政服務市場。據悉,《上海市家政服務條例(草案)》將於9月下旬提交上海市人大常委會審議。

家政服務是千家萬戶對美好生活向往的重要組成部分,“小切口,大民生”的特點明顯。根據調查,上海目前800多萬個家庭中,正在使用或者有家政服務需求的家庭超過三分之一。家政服務需求旺盛,而且持續呈剛性增長。另一方面,家政服務供給卻存在著諸多問題。上海家政服務企業“小、散、弱”特征突出,行業進入無准入門檻,從業人員流動性大﹔市場存在無序競爭現象,服務員存在不安心現象,消費者存在不放心現象﹔家政服務在服務標准、服務價格、服務保障等方面無章可循等等。

好的制度需要法制去支撐,亂的現象需要法治來整治。據了解,本次立法圍繞三項重點展開,一是促進發展與規范管理並重,堅持賦能促發展和監管建機制的立法定位,著力推動家政服務業長遠發展﹔二是堅持問題導向,針對家政服務業“需求大、要求高、供給不足、規范不夠”的現狀,明確政府的管理和服務職責,發揮行業組織作用,提升家政服務水平和質量﹔三是堅持創新突破,將近年來上海促進家政服務業發展的一些經驗總結提煉,上升為法律層面的制度。

據悉,根據上海市人大常委會2019年度工作安排,9月下旬的上海市人大常委會第十四次會議將審議《上海市家政服務條例(草案)》。這是全國第一個在省一級層面的家政地方性法規。

與此同時,在國家層面《關於促進家政服務業提質擴容的意見》發布后, 上海市貫徹落實《意見》重點任務清單。根據《意見》10個方面36條政策措施,上海在提升家政從業人員素質、著力發展員工制家政企業、改善家政服務人員從業環境、健全家政服務信用體系建設等方面共細化為72項建設任務。

(責編:田少星、艾雯)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