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廣西

從拼勞動力到拼技術經驗

廣西來賓 農民工轉型農業經理人

記者 龐慧敏 通訊員 張傳韜 潘廣富

2019年09月05日09:26  來源:《工人日報》

從扛著鋤頭種地的農民工到流水線上忙碌的農民工,再到如今的農場經理人,50歲出頭的余日寶覺得日子越過越紅火了。

在廣西來賓市興賓區果之源沃柑種植家庭農場的一棟兩層鋼架小洋樓裡,當了一年多農場經理的余日寶喜滋滋地跟記者算了一筆賬:“底薪加獎勵,一年最少都有20多萬元的收入,簽了15年的聘用合同,這樣的工作我很滿意!”

余日寶告訴記者,農業職業經理人這個新名詞在當地剛流行起來,不僅要求掌握專業的農業生產技術,還要具備較強的經營管理能力,“這兩種素質的養成不是一日之功,我們有著外出務工十幾年的經驗,不斷學習思考、總結經驗,具備從農民工向職業經理人轉變的條件。”

余日寶家鄉在恭城縣,那裡盛產柑桔等水果,盡管他掌握豐富的種植技術,但當初苦於沒有資金擴大種植規模,無奈之下,他選擇外出務工,成為農民工隊伍中的一員。

回想起那些外出務工的日子,他和許多工友發現僅靠出賣力氣,追求計件量來提高自己的收入,除了維持溫飽,很難有提升的空間。

2017年,來賓市勞模、來賓市興賓區良塘鎮從事蔬菜水果種植的林榮優通過老鄉介紹認識了余日寶,邀請他回家鄉當農場經理共同創業。

在重回家鄉“返鄉打工”之前,余日寶了解到林榮優不僅是來賓市勞模,同時也是當地較有名氣的蔬菜生產銷售經紀人之一。從2002年開始,林榮優帶領周邊鄉鎮村民積極調整產業結構,依托公司+基地+農戶,走產供銷一條龍的經營模式,大力發展蔬菜種植業,總收入超過1.3億元。2017年,林榮優注冊成立興賓區果之源沃柑種植家庭農場,村裡110多農戶將零散的400多畝土地全部租給農場,統一規劃,集中種植管理,全部種植近年剛推廣的優質水果沃柑。

這讓余日寶看到了昔日的夢想,腳踏家鄉的土地,在一片綠水青山間,依靠自己的技術收獲事業。

2018年,在來賓市總工會和興賓區總工會的指導和支持下,林榮優成立了有5名專業技術人員的勞模創新工作室,著眼從技術和管理方面發力,依托本地優勢資源和人才技術,把種植無公害水果蔬菜作為重點產業突破。

“新時代發展農業產業,不僅要有技術,也要重管理。”余日寶欣然走馬上任,擔任農場經理。

他做的第一件事就是組建了5人的技術和管理團隊,指導50多名工人按標准化程序維護果場,還為當地採取“公司+農戶”種植模式的沃柑種植戶免費提供技術指導服務。

在談到高薪聘請余日寶當農場經理有沒有風險時,林榮優說,作為家庭農場也要有“激勵相容”這種制度安排,讓員工自己工作賺錢,這樣公司也能越賺錢,“共生血盟”才能頑強成長。

事實証明,在當地,像余日寶這樣的農業經理人,帶動的不僅僅是“腦袋”,還有致富的“口袋”。時下,興賓區果之源沃柑種植家庭農場的300多畝果樹挂滿了果實,雖然果樹未進入豐產期,但是林榮優估計,今年產量將達到75萬公斤,銷售收入600多萬元。

(責編:田少星、艾雯)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