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雲南

雲南農民工專用普法教材出版

2019年09月05日09:45  來源:《工人日報》

本報訊(記者黃榆)近日,由雲南省司法廳牽頭編印的雲南農民工專用普法教材《農民工學法用法手冊》出版發行,將助力全省各相關部門深入開展“送法到工地、到企業”活動,為全省各地開展用工企業法律知識培訓、農民工法律知識及合法維權知識講座等提供統一讀本。

據悉《農民工學法用法手冊》一書共開設有法治講壇、法律紅線、權益保護、以案釋法、法域掃描、圖說法律、法治問答7個欄目,著重介紹了與農民工群體相關聯的法律常識、法治理念、法治原則和法律制度。

該書充分考慮到農民工群體的閱讀習慣與接受能力,突出與其工作、生活和社會交往相關的法律內容,諸如勞動合同、工資福利、工傷保險等系列法律問題,助力農民工獲得方便快捷的法律服務,引導農民工依法維權﹔同時結合生動案例,以農民工群體高發的違法犯罪問題為重點,就相關法律法規進行闡釋,力圖進行多層級的普法宣傳教育,達到宣傳法治、引導廣大農民工切實尊法、學法、守法、用法的目的。

契合雲南實際與農民工認知特點,針對性、實用性俱強的《農民工學法用法手冊》,是為全省農民工法治宣傳教育工作提供的專門讀物。其中涉及農民工切身利益的相關法律知識進行細致講解,以期增強廣大農民工的自我維權意識,面向用工企業宣講勞動用工法律法規,以期進一步規范勞動用工管理、降低用工風險。

(責編:田少星、艾雯)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