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勞動觀察

“紙上創新”拉不動基層治理的大車

吳迪

2019年09月06日09:08  來源:《工人日報》

要讓創新舉措落地生根、增強群眾的獲得感,讓基層干部保持干事創業的激情,關鍵還是要多一些因地制宜、從實際出發,少一些“政績沖動”。要給真正的創新營造合適的條件和環境,對創新的成果多一些耐心與等待,為真抓實干的地方提供更多支持與鼓勵。

日前《半月談》報道了一些地方的“創新怪象”——文必見“創新”、言必稱“創新”、行必舉“創新”。不少基層干部反映,現在一些上級部門好“創新”,各類“創新”政策和做法一個接一個甩下來,然而大多是有名無實的“新概念跑車”,不僅跑不了基層的“路”,起不到推動工作的效果,還給基層平添不少負擔。

總結實踐中的創新舉措,推而廣之,服務民眾,是好事。但如果把創新搞成文字游戲,或不顧實際、機械照搬他人經驗,就與創新的本義背道而馳了。比如,把某些工作硬套上“創新”的殼,有的地方把發展高新技術產業園當做本地的創新成果,而這在很多地方已經有著成熟的模式和經驗。還有的地方勞動力大多在外打工,可上級要求針對適齡勞動力開展普查登記和培訓,基層隻好花錢找人湊數。有的地方要求老黨員參加學習活動時在APP打卡定位,而這些人往往玩不轉智能手機。

創新工作走偏,有部分官員“政績沖動”的原因,有些人工作中不願意下實實在在的功夫,總希望玩一些花樣兒,整出點動靜,這樣對外有說頭,對上好匯報。尤其是一些部門習慣於走馬觀花、蜻蜓點水式調研,閉門造車式創新,出台的所謂“創新”政策與基層實際相去甚遠。

這些“紙上創新”首先會浪費時間、資金和資源。推動一項創新工作往往需要時間,需要配置大量資源,而“驢唇不對馬嘴”的“創新”舉措難免會爛尾,這必然造成人力物力的巨大浪費﹔其次會耽誤當地發展,消解民眾的信心和信任。脫離實際的工作舉措和要求,不僅難以推進基層工作,反而“隔著百裡瞎猜病,憑空幻想亂抓藥”,可能對基層工作帶來干擾﹔還會為基層平添壓力與煩惱。“上面千條線,下面一根針”,基層本就已經很忙,若再應付一些虛頭巴腦的“創新”,顯然焦頭爛額。某種程度上說,亂作為比不作為的后果更嚴重。

我們到底需要什麼樣的創新?如何鼓勵真正的創新舉措?

簡單說,就是看看百姓是喜是憂、基層干部是笑是哭。創新的目的是為了解決問題、服務百姓。以群眾的實際需求為導向,創新工作才能更好地落實與推進。從之前不少地方收到明顯成效的創新實踐,我們不難看到這樣的特點。比如,河北平鄉縣針對農民“信訪不信法”、缺少有效維權途徑等問題,整合公檢法司等部門,聯合成立專門辦事機構,關口前移,從源頭解決民間糾紛。還有北京的“街鄉吹哨,部門報到”工作機制,在百姓家門口解決了不少民生問題。

基層治理作為整個社會治理體系的“底盤”,需要真正的創新來激發效能。而“紙上創新”顯然拉不動基層治理的大車。要讓創新舉措落地生根、增強群眾的獲得感,讓基層干部保持干事創業的激情,關鍵還是要多一些因地制宜、從實際出發,少一些“政績沖動”。要給真正的創新營造合適的條件和環境,對創新的成果多一些耐心與等待,為真抓實干的地方提供更多支持與鼓勵。

(責編:田少星、艾雯)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