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一場情法理交融的援助

廣州從化區工會“幫到底” 繼續跟進下崗職工再就業問題

2019年09月11日08:09  來源:《工人日報》

“工資連同補償金,我拿到5萬多元,整個人輕鬆多了”“我被拖欠了7萬多元,這可是我的血汗錢呀”……經過3個月的協調與協商,兩位廣州某樂器公司(下稱“樂器公司”)的老職工謝紅雨和張衛洪終於拿到各自被拖欠的工資。

前不久,謝紅雨、張衛洪代表樂器公司的96名職工向廣州從化區總工會、明珠工業園總工會送來錦旗,感謝“娘家人”幫助他們討回210萬元欠薪,並為有條件的職工提供再就業崗位。目前,在從化區工會的關心與幫助下,已有48名職工重新踏上工作崗位。

多方聯手為職工“撐腰”

2017年,樂器公司出現經營不善的情況,並於同年8月單方面解除與全廠職工的勞動關系。經過仲裁調解,樂器公司應向職工支付工資及經濟補償金379萬余元。后來,經企業與職工協商,樂器公司再次聘請職工回廠工作。

但好景不長,樂器公司再次陷入資金周轉不暢的境地,導致在未支付2017年仲裁調解款項經濟補償金的基礎上,又拖欠96名員工2018年10月至2019年4月的工資140多萬元。

由於樂器公司拖欠工資時間太長,職工多次追討欠薪無果,便於4月10日向從化區人社局、從化區總工會、明珠工業園管委會、明珠工業園總工會等相關單位反映情況,請求法律援助。

明珠工業園總工會主席鄧本森告訴記者,96名職工反映訴求后,各相關單位第一時間介入,同步了解事態,同時向區委匯報情況。為有效快速處理好這起勞動糾紛,區委迅速成立以區政法委、區人社局、區總工會、明珠工業園管委會、區法院、區司法局以及轄區派出所等單位為主體的調處專項工作小組,負責做好勞動糾紛事件的統籌組織、指揮處置等工作。

作為職工的“娘家”,從化區總工會積極協調各方,明珠工業園總工會成立專項工作小組,分批分時段進駐企業開展情緒疏導、欠薪核算、政策宣傳、后勤保障等工作。

接到訴求當天,從化區總工會、明珠工業園總工會立即前往樂器公司,了解企業的生產情況、職工生活狀況。在工會的溝通幫助下,法律援助律師進駐樂器公司實地調查案件的詳情。經查,由於該公司存在多個債權人,其部分價值較高的廠房以及地皮被廣州某法院查封未及時拍賣。對此,多部門協商后提出,應優先保護勞動者合法權益,將被法院查封的一些資產移交給從化法院執行拍賣。

最后,從化法院成功將樂器公司被查封的資產收回,改由從化法院進行拍賣,以此保障96名職工能討回欠薪。

“娘家人”一路相助

在協調中,工作小組成員及時了解相關情況,關心職工們的生活狀況、心聲訴求。

讓謝紅雨印象最深的是,在未拿到欠薪的3個月時間裡,明珠工業園管委會和工會工作人員一邊為他們疏解情緒,一邊堅持送餐、送水,把每個職工當自家的親人,“在拿到欠薪的那一刻,我們很多人都感動得流淚。”

與此同時,工會組織和人社部門經常到企業向職工宣講勞動者維權和法律援助相關知識,引導他們依法理性表達訴求,依法維護自身合法權益。不僅如此,工作人員還幫助職工們准備相關証據材料,與公司法人代表聯系協商並准確核算拖欠職工工資及補償金的數額,最終確定《公司拖欠員工工資和經濟補償金明細表》,指引企業和職工雙方簽字確認。

這期間,明珠工業園管委會、明珠工業園總工會每天委派專人與職工們一起實行24小時值守制度。在核算工資明細的半個月裡,管委會和工會工作人員廢寢忘食地呆在樂器公司,分組配合人社部門為職工做好筆錄、核准工資明細。

“我們是為了討薪,而他們是出自對工作的責任感,每天陪我們工作到深夜甚至第二天,讓我們非常感動!”對於“娘家人”的一路相助,職工夏鳳平感慨道。

最后,經從化區法院協調與判決,7月28日,96名員工拿到被樂器公司拖欠半年的工資及3年之久的經濟補償金。

“幫到底”溫暖職工心

“他們倆很勤快,由於身體原因不能上夜班”“你們企業效益好、福利保障都齊全,他們都願意過來上班”……8月27日,鄧本森帶著張衛洪、夏鳳平、謝紅雨,先后來到廣州大津電器制造公司、廣州建凌電器公司,通過企業工會主席牽線,推薦給企業人事部門。

實際上,近幾個月來,鄧本森幾乎每天都在微信群裡了解這些職工找工作的進展情況。

“我們96名職工的210萬元欠薪已經到賬,非常開心!更讓我感動的是,工會和園區管委會還關注我們每個職工再就業的情況。”夏鳳平告訴記者,自他們拿到欠薪的那一天開始,鄧本森就通過聯合從化區人社局、園區企業工會等,為這些職工推薦就業崗位。

謝紅雨說,“我從湖南衡陽來廣州打工8年了,由於身體原因,醫生一再叮囑不能上夜班。原本通過工會已在一家企業上班,由於工作性質需值夜班,我的身體吃不消。得知這一情況,鄧本森主席今天又帶著我們來到這兩家大型企業面試,真是無法用言語表達感謝。”

在成功幫助職工維權后,從化區總工會還一直聯合明珠工業園管委會、明珠工業園總工會,跟進樂器公司下崗職工的再就業問題,不斷地將園區企業最新一期的招聘公告張貼到樂器公司內,告知職工可以根據自身求職意向自主擇業。與此同時,明珠工業園總工會積極走訪協調,與用工需求量較大的企業溝通,直接為職工提供就業崗位,有效緩解失業職工的就業壓力。

近日,夏鳳平激動地告訴記者:“經鄧本森主席的溝通與協調,我愛人已在從化一家國有輪胎廠上班,這讓我們一家人的生活歸於平靜,工會真是職工的貼心人!”

(責編:程宏毅、艾雯)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