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綜合報道

深耕職教講台 苦育桃李芬芳

劉超

2019年09月16日08:38  來源:《工人日報》

劉超:

吉林省工業技師學院實習指導教師。吉林市機電專業(學科)帶頭人、市職業教育專家、國家級裁判。

參加工作12年來,發表論文12篇,獲國家專利2個,並獨創多種教學方法,桃李遍天下,僅近5年,就指導學生參加各級大賽50人次,35人次獲獎。吉林省技術能手、技能名師, 省五一勞動獎章獲得者,享受國務院特殊津貼專家。

“今天我們一起來學習典型電路應用程序——PLC電機的正、反轉控制……”三尺講台上,劉超精神飽滿、聲音洪亮。

雖然進入職業教育領域不過12載春秋,但37歲的劉超幾乎已遍獲業內獎項。

2007年,劉超從東北師范大學電子專業本科畢業,成為吉林省工業技師學院機電專業維修電工實習指導教師。初為人師,興奮之余,他內心更多的卻是壓力:“原來學的都是理論知識,本以為上課就是在黑板上寫寫畫畫,很容易,可現場看到各種從未接觸過的設備、復雜的圖紙、密密麻麻的電線,真‘暈了’!”

為跨越從理論到實踐的鴻溝,劉超每天待在噪音和油污充斥的車間,與各種設備和電線較勁兒,弄得渾身臟兮兮,手指經常磨起泡。白天悉心求教,晚上挑燈自學,半年時間,他就摘記了5萬多字的維修電工安裝技巧,很快成為校內眾人皆知的“難不倒”。

2013年,學校新開設數控機床維修課,校領導又滿懷信心地將這個重擔壓在了劉超肩上。對數控一竅不通的劉超,再次發揮超強的學習能力,天天泡在數控實習廠琢磨,有一次,為搞清楚一個技術問題,他甚至整整在車間研究了兩天兩宿,直至找到答案。

功夫不負苦心人,如今,劉超已成為數控維修專家,不僅屢次在各級數控維修技術大賽上取得佳績,還執裁了數控維修、工業機器人、智能制造項目的國家級技能大賽。

當然,老師的首要責任,還在於培養學生。長期以來,技校教師始終面臨著一道共性難題:技校生多是“三類苗”,即考不上高中的孩子或無業閑散青年,大多性格叛逆厭學。

“要想干好這份工作,首先要讓學生們願意跟著老師走。”劉超每天與孩子們同吃同住,進行立體式關懷,同時,想方設法培育共同語言,休息時同玩一個手游,互相推薦有趣書籍,下功夫和學生們“處成哥們兒、打成一片”。

為激發孩子們的學習興趣,他細心觀察每個學生的性格特征,分類引導、因材施教,並獨創出不少教學方法,比如,採用項目教學法,把項目分解成若干任務,進行分組教學,並適當給予正向鼓勵,提升學生的自信和價值感。

姜同學高一即輟學在家,剛到技師學院時,比較貪玩、經常逃課上網。在劉超潤物無聲的關心和引導下,慢慢的,小伙子開始能夠出色地完成學習任務,2014年,劉超和他組成“師生組合”,一起征戰第六屆全國數控大賽數控裝調維修項目,獲得優秀獎,畢業后,小姜順利進入一家心儀的機械公司,迅速成為企業技術骨干。

王同學初中退學后便在社會上游蕩,曾是個十足的問題少年。劉超對他就像對待親弟弟一樣,逐漸將其培養成了大賽種子選手。2016年5月,小王在參加省級技能大賽備賽期間,幾番意欲棄賽。劉超和他徹夜長談,最終助他取得了省賽第一名和技師資格証,並拿到了雛鷹獎學金。此后小王再接再厲,又在2018年全國智能制造技能大賽中捧回了二等獎。

僅近5年,劉超就指導學生參加國家及省市級技能大賽50人次,其中35人次獲獎。此外,他還發表科研論文12篇,主編參編教材2本,取得國家專利2個、獲國家級課件優秀獎1個、國家級優質課1個、8次被評為省級優秀個人……

“不管獲得多少榮譽,我覺得最有成就感的,永遠是教好每一名學生,讓他們都能憑一技之長立足社會。”為此,劉超曾一個學期同時擔任3個年級的4門課程,用勤奮工作和累累教學碩果,踐行了從業之初立下的誓言:一種命運,注定淚干絲盡,無怨無悔﹔一種信仰,穿越三尺講台,至死不渝。

(責編:田少星、艾雯)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