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遼寧

匯聚各路人才 搭建更大平台

撫順成立勞模創新工作室聯盟

2019年09月16日09:04  來源:《工人日報》

本報訊(記者劉旭)“從去年末到現在,我們做了3個服務企業的科研項目。如果沒有勞模創新工作室聯盟,這3個項目就不可能進展得這麼順利。”沈陽工學院創新創業學院院長商俊平談起撫順市勞模創新工作室聯盟,連稱大為受益。

撫順市的勞模創新工作室創建活動始於2015年,現有國家、省、市級創新工作室54家。經過幾年運行,撫順市總工會發現,各個創新工作室基本是單打獨斗,其作用基本體現在本企業。去年3月,撫順市總開始與各企業創新工作室協商,9月正式開始運作,成立了勞模創新工作室聯盟,意在匯聚各路人才,搭建更大平台,讓這些能工巧匠在振興撫順老工業基地方面發揮更大作用。

聯盟活動基地設在沈陽工學院,面積約1000平方米,設有成果展示廳、科創工作室、實驗室、洽談室等,現有上百項職工創新成果在展示﹔成員來自50家企事業單位,共120人,其中全國勞動模范和全國五一勞動獎章獲得者有15人﹔分研發轉化、咨詢服務、教學實訓3個組。聯盟有工作計劃,如每年研發成果、攻關改造、工藝流程改進不少於50項,爭取實現企業生產成果轉化5項,培訓職工不少於500人,等等。

去年底,沈陽工學院創新創業學院接到沈陽一家高新技術企業的“石英玻璃焊接機器人工作站”研發任務。這涉及焊接工藝設計、自動化程序控制設計,學院邀請到全國勞模、遼寧工匠、“聯盟”咨詢服務部部長、中石油第八建設公司焊接技術專家劉宇志和全國五一勞動獎章獲得者、撫順石化工程建設公司信息化應用研發中心主任、研發轉化部部長刁克劍加入項目組。這個項目完成后,企業方特別滿意,又將同樣的項目交給了他們。

據介紹,聯盟成立后,創新工作室成員開始走出本企業。撫順澳豐安全防護裝備公司多年前引進的呼吸器、氧氣表等需要升級,撫順市總工會將這一任務交給刁克劍,他根據現代技術需要,增加了數字通訊系統,還幫助開發報警器等安防產品﹔劉宇志組織咨詢服務部人員幫助撫順精細化工公司排除皮帶運輸機換熱器故障,為遼寧石油化工大學機械學院設計47件“帶人工生產缺陷”焊接試件供教學用﹔已退休的全國勞動模范、國家科技進步獎二等獎獲得者、鉗工高級技師趙林源擔任教學實訓部部長,走進撫順職業技術學院、撫順技師學院、撫礦工學院等,通過教學實訓提高學生操作技能。

據悉,目前聯盟匯聚了撫順市幾乎全部能工巧匠,創新創業學院開展的立志課、實踐課,都會邀請聯盟的勞模工匠﹔學院還會面向社會提供技術培訓職能,准備請聯盟的能工巧匠擔任老師。據不完全統計,聯盟成立后根據企業需要完成技術革新、技術攻關、工藝流程改進等就有43項。

(責編:田少星、艾雯)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