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吉林

建立部門活動與工會中心工作相結合的長效機制

吉林省梅河口市總“加碼”職工素質提升

2019年09月17日08:43  來源:《工人日報》

本報訊(記者柳姍姍 通訊員崔玻)走訪百戶非公小企業、組織工會干部培訓、挖掘並學習典型、適時開展建功立業競賽……一段時間以來,吉林省梅河口市總工會多措並舉,著力培養和造就一支適應工業化、城鎮化和農業現代化的知識型、技術型、創新型職工隊伍。

“提高全市職工隊伍整體素質是一項長期的系統工程,必須抓細、抓實、抓到基層才能取得成效。”梅河口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市總工會主席宿民說。

據介紹,近年來,梅河口市總根據全市企業和職工隊伍現狀,把職工提素行動與深入開展“百戶非公小企業大走訪”活動相結合,在對全市非公小企業進行調研分析后,精心謀劃。針對非公小企業居多、分散、無明確上級領導部門、職工素質參差不齊等諸多實際情況,市總打破各部門界限,建立起部門活動與工會中心工作相結合的長效機制,舉全會之力實施職工素質提升工程。

梅河口市總還以工會干部培訓規劃為紐帶,專門組織全市各產業、行業和基層工會干部,參加專業培訓,邀請專家圍繞企業文化建設和提升職工隊伍整體素質等課題,進行有針對性的講授,為工會干部高效投入提素行動注入新思想、新理念。

此外,市總積極開展“深入基層、近訪職工,走進企業、真情服務”活動,推動職工書屋建設和職工文化建設。同時,將吉林省煤田地質102勘探公司列為全市學習型工會組織典型,進行經驗推廣。目前,已建成全國職工書屋示范點1個、省級示范點5個、規范書屋11個,總藏書量30萬余冊,為職工提供了學習提素的平台。

為了進一步豐富職工提素內容,梅河口市總創新將“創建學習型組織,爭當知識型職工”活動和職工思想政治教育等工作緊密結合﹔以各不相同的競賽內容和形式,廣泛開展“中國夢·勞動美”建功立業競賽活動,在全市營造比、學、趕、幫、超的氛圍,提升職工的技能水平和學習熱情。

(責編:田少星、艾雯)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