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產業工會報道

中國航發黎明組建“跨界”勞模工作室

2019年09月18日08:35  來源:《工人日報》

本報訊 (記者劉旭)中國航發沈陽黎明航空發動機公司組建“跨界”勞模工作室——“李志強勞模創新工作室”137名成員來自公司內3個廠,合作單位還有公司外兩家企業,技術攻關實現廠內合作、廠際合作,人員根據需要調動。公司工會通過這一管理創新,讓負責公司最關鍵環節的“李志強班”有了更大的發揮舞台,創新創效成果更加顯著。

“李志強勞模創新工作室”是全國示范性勞模創新工作室。全國勞動模范、全國五一勞動獎章獲得者李志強告訴記者,“李志強班”負責發動機裝配,有時會遇到發動機相關零部件存在缺陷的情況。過去遇到問題,李志強需要向生產管理部門打報告,生產管理部門再與公司有關部門協調,落實到零部件生產廠,生產廠再落實到加工者,按這個程序,解決一個問題往往得花十天半個月,最長時得一個月左右。發動機裝配為此受到影響。

為解決這個問題,2014年,黎明公司工會經過積極協調,將與發動機生產相關的生產廠和技術中心工程技術人員、能工巧匠都納入“李志強勞模創新工作室”。此后,裝配中發現什麼問題,可直接與相關工程師或操作者聯系,很快就能得到解決。如今,該工作室設7個組,涉及設計、工藝、加工等7個關鍵環節。

黎明公司還有提供配件的生產廠合作伙伴。通過公司工會協調,工作室又與合作企業建立了協作攻關關系,相關技術骨干及時交流、協作攻關,更加高效地解決生產配套過程中出現的問題。

近年來,“李志強勞模創新工作室”實現攻關課題95項,完成精益改進項目248項,2012年以來獲得國家專利33項,在降本增效方面發揮了巨大作用。

(責編:田少星、艾雯)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