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上海

老辦法激發新活力 立功競賽引入建會行動

上海閔行區為工會組建開設擂台

調動起各方力量共同推進建會,多種建會方式“百花齊放”

2019年09月18日08:31  來源:《工人日報》

本報訊 (記者錢培堅)上海市閔行區總工會在工會組建工作中引入立功競賽機制,不僅調動了基層工會干部的積極性,還調動起各方力量,共同推進建會。據悉,閔行工會還在醞釀與商會、消防等部門聯動,推動商圈等領域工會組建。

“過去,我們推動工會組建主要靠下達任務指標,基層工會雖然重視,但是積極性不高。”談到開展工會組建立功競賽的初衷,閔行區總工會副主席許向東說:“通過競賽的形式,一是營造建會的濃厚氛圍,鼓勵基層工會積極參與﹔二是可以吸引更多小微企業管理人員參與進來。”

據介紹,競賽以街鎮為單位,從新建工會組織、新建會覆蓋單位數、新發展會員數、“雙實”(實地實體)企業建會率、“雙實”企業會員入會率等方面開展“五比”,每隔一個階段,閔行區總工會就對工會組建立功競賽情況進行通報,並提出對下一階段工作的指導意見。

在實際中,凡涉及工會組建方面,無論是工會工作者,還是各級黨員志願者、物業管理人員等,隻要有關於建會的良策,均可算作參與競賽。對於在競賽中表現突出的個人,區總通過推薦參加療休養等手段進行表彰鼓勵。

老辦法激發了新活力。立功競賽與工會組建這兩項工會工作傳統抓手的有機結合,激發了基層工會的積極性,使多種建會方式在閔行全區“百花齊放”。“心驛虹橋”樓宇黨群陣地是虹橋鎮總工會近年來推出的一項服務職工的實事項目,因其體現了“先服務再建會、邊服務邊建會,將建會工作與服務職工需求挂鉤”的理念,成為該鎮總工會在推動園區、樓宇、商圈工會組建時的主要抓手之一。目前,該鎮總工會將工會組建的職責細化到網格,並每月進行排名,截至7月,該鎮新建工會組織數在全區名列前茅。

隨著工會組建力量的加強,也帶來了工會組建模式的革新。如今在閔行區,多種形式的工會組織如雨后春筍:園區、行業、樓宇、街面等工會均取得突破。浦江奇亞特中心、大樹下等園區工會組建有了新突破,顓橋鎮光華路創意街區成立光華街區工會聯合會……截至7月,全區新建工會組織218家,在排名領先的街鎮中,“雙實”企業建會率和入會率均突破85%。

(責編:田少星、艾雯)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