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甘肅

甘肅出台加強出租汽車行業管理意見

支持簽訂集體合同維護“的哥”合法權益

2019年09月18日08:28  來源:《工人日報》

本報訊 (記者康勁)近日,甘肅省政府出台《進一步加強出租汽車行業管理工作的意見》,要求深化巡游出租車改革,降低經營成本,激發市場活力,推動巡游車與網約車融合發展,切實維護企業經營主體和駕駛員的合法權益。

針對保護駕駛員合法權益和優化出租車企業營商環境,甘肅要求,鼓勵、支持和引導出租汽車公司、行業協會與駕駛員、工會組織平等協商,簽訂集體合同,合理確定並動態調整汽車承包標准或定額任務,嚴禁出租車企業向駕駛員轉嫁投資和經營風險。工會等組織要加強對出租車駕駛員的關懷幫助,督促企業改善駕駛員工作和行車環境,完善勞動保護、技能培訓和醫療服務等方面的制度,切實維護駕駛員權益。

同時,建立健全與出租車企業常態化溝通的渠道和機制,通過座談會、現場調研、網絡問卷等多種形式聽取企業意見建議和訴求,幫助其解決實際困難,構建親清新型政商關系。進一步完善執法程序,嚴格規范公正文明執法,防止行政執法中對企業經營者和駕駛員的不公平對待,保障其合法經營。

據悉,甘肅目前正在積極推進出租汽車行業管理改革,要求以降低出租車“份子錢”和高額抵押金為突破口,規范承租合同(協議)把巡游出租車經營權無償、有期限使用作為破解出租車行業改革的關鍵抓手,對於現有經營權未明確具體經營期限、仍實行有償使用或變相實行有償使用的,於2019年12月底前整改到位。同時,按照包容審慎的原則,積極探索網約車平台公司准入審批的方式,力爭做到減程序、減要件,加快審批步伐。

據介紹,近年來,甘肅各級工會始終關注出租車、網約車駕駛員的合法權益維護,通過多種方式組織貨車司機、出租車司機、快遞員等“八大群體”入會工作,並通過平等協商、簽訂集體合同、專項合同等方式維護合法權益。

(責編:田少星、艾雯)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