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新疆

統籌兼顧 強化指導 分類施策

新疆工會多點發力推進八大群體入會

吳鐸思

2019年09月18日08:40  來源:《工人日報》

本報訊 (記者吳鐸思)記者日前從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總工會獲悉,自治區工會按照“先大后小、先易后難,以點帶面、分類施策”的思路,採取源頭建、行業建、社區建、規范建等多點發力的方式,最大限度地把貨車司機等八大群體組織到工會中來,帶動農民工入會和基層工會建設,目前全區八大群體集中的企業已建會2135家,會員7.2萬人。

2018年7月以來,新疆區總總結八大群體的運行特點和行政隸屬,找准源頭,與有關單位協調對接,收集數據信息,向各地各單位工會點對點下發組建意見函,指導各級工會開展工作。其中,推動自治區交通運輸廳聯合下發全區“司機之家”建設和驗收工作的通知,為推進“司機之家”建設提供工作保障﹔聯合自治區郵政管理局、人社廳等舉辦快遞員、快件處理員技能大賽,推動行業人才隊伍建設﹔聯合自治區家政服務業協會,召開推動家庭服務行業企業建立工會組織討論會。

突出重點,靈活建會入會。新疆各級工會根據本地本單位實際,突出重點、建立試點,逐漸推進。博樂市總工會將貨車司機入會作為重點,借助貨運網絡平台,依托鄉鎮(街道)工會聯合會和社區工會服務站,靈活組織零散就業的貨車司機入會﹔尉犁縣總工會強化統籌協調,確保八大群體職工想入會有工會,想進家有職工之家。全縣共有貨車司機60多名,因他們經常外出運輸貨物,單獨成立工會不好管理,於是吸納他們加入運管局工會。

同時,強化指導,推廣經驗規范建會入會。新疆各級工會找出在推進貨車司機等群體入會工作中的薄弱環節,規范指導下級工會,及時發現建會入會典型,以點帶面,扎實有序推進工作開展。

此外,及時跟進,精准服務吸納八大群體職工建會入會。新疆各級工會抓住八大群體職工最關切的利益問題,為其提供有效暖心的服務。開展行業特點鮮明的勞動競賽、技能比武等活動,不斷激發和釋放八大群體職工的勞動熱情和創造活力,提升工會組織的影響力、吸引力和凝聚力。

(責編:田少星、艾雯)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