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關注農民工

全班成員都是親屬關系,分工明確,互相監督

這裡有個特殊的農民工開挖班

李豐 任梅

2019年09月19日08:50  來源:《工人日報》

“我們班組的開挖進度,在5個班組中始終保持第一。 ”“整個班組12個人,是真正的一家人, 配合默契, 是一個整體。 ”

9月8日,由中鐵五局貴州公司承建,位於老撾烏多姆賽省的中老鐵路磨萬段空琅村隧道正在向前掘進。在施工現場, 記者了解到有一個特殊的農民工開挖班組——“金學程開挖班”, 全班成員不是父子, 就是兄弟或者親屬關系。開挖速度快、爆破效果好, 加上特殊的成員關系,使他們在中老鐵路全線都有了很高的知名度。

來自雲南的金學程是大哥,家人陸續隨他一起出來務工。2005年,在參加溫福鐵路周倉嶺隧道建設時,“金學程開挖班”成立。這個班組后來還參建了武廣高鐵大瑤山隧道、貴廣高鐵胡山隧道、滬昆高鐵崗烏隧道、成貴高鐵高坡隧道、317川藏北線海拔4800米的斜拉山隧道等重點工程。“我們家人基本上把國內知名的隧道挖遍了。”金學程笑著對記者說。

空琅村隧道掘進作業分上、中、下、底4個台階進行。“金學程開挖班”也分工明確。金學程是班組長,負責協調、指揮開挖作業。拱頂打鑽的是二弟金學平和三弟金學江。中間二架打鑽的是小妹夫賈書朋和外甥胡遠強。下台階打鑽的是大妹夫徐武和表弟徐孝權。底部打鑽的是小舅子陳剛、 老丈人陳家彬、 表弟周真榮。金學程的妻子黃鸝和弟媳李成萍負責一家人的后勤保障。

使用風鑽打孔,最忌諱的是把炮眼打歪。工作中,站在拱頂的金學平、金學江除了相互監督外,中間二架的胡遠強也會時刻注意他們,發現風鑽不在水平位置,就會第一時間用手示意調整。在嘈雜的隧道中,說話很難聽到。共事多年的家人,隻要一個手勢,對方就明白表達的意思。

“我們干的隧道,再苦再難都沒有出現安全事故。”金學程說,“班組成員都是至親家人,大家除了保証手中工作萬無一失外,養成了相互監督習慣。一旦發現隱患,就會立即用風鑽機鋼管敲擊台架警示,所有人都能心領神會,及時撤離。”

“他們班組開挖的隧道,標准高、進度快、效果又好。高峰時候,相鄰標段一個月組織人員觀摩學習了3次。”項目部總經濟師張軍說,“他們的鑽孔,是一條直線地往前延伸,幾乎看不到彎的。”在國鐵集團紅線質量檢查中,他們還得到檢查組的表揚。

記者了解到,在中老鐵路,金學程班組創下單線隧道月掘進186米佳績,受到老中公司表彰。他們還曾兩獲中鐵五局“優秀勞務班組”稱號。

(責編:田少星、艾雯)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