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貴州

貴州實施農民工“護薪”行動

2019年09月19日08:48  來源:《工人日報》

本報訊(記者李豐)記者近日從貴州省人社廳獲悉,為根治拖欠農民工工資問題,該省將積極部署實施農民工“護薪”行動。

據了解,貴州省人社廳要求全省各地勞動人事爭議調解、仲裁機構充分發揮服務窗口功能作用﹔主動協調工會、企業代表組織,向爭議雙方當事人深入分析實際情況和精准釋明法律規定,引導雙方當事人坦誠溝通,平等協商,依法達成互利共贏的欠薪問題解決意見。

貴州各地勞動人事爭議仲裁機構明確人員和職責,切實建立全程優先處理、簡易處理的“綠色通道”,落實快速、限時辦結農民工欠薪爭議案件的要求﹔主動加強和人民法院的工作銜接,快速採取司法確認、財產保全、強制執行和失信制裁等司法保障措施,確保高效處理農民工欠薪爭議案件。

未來,貴州將強化地方監督檢查,嚴格落實《建筑工人實名制管理辦法(試行)》的有關要求,重點督促建筑企業與農民工先簽訂勞動合同后進場施工﹔並充分利用網絡、廣播、電視、報紙、政務服務熱線等媒體,大力宣傳“護薪”行動典型案例,積極引導農民工理性選擇勞動監察、調解仲裁以及提起訴訟等維權方式,嚴格依法保障其勞動報酬權益。

同時,貴州省人社廳還明確要求各級人社部門採取有力措施,確保依法執行簡易程序,暢通農民工欠薪調處的“綠色通道”,高效調處農民工欠薪爭議﹔確保及時組織轄區內勞動人事爭議仲裁機構對超審限未辦結的拖欠農民工工資爭議案件進行全面摸底排查,並在9月30日前全部保質保量辦結。

(責編:田少星、艾雯)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