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產業工會報道

烏石化探索“互聯網+職工服務”新模式

已上線“數字工會”系統有效提升工作質效

2019年09月20日08:35  來源:《工人日報》

本報訊 (記者李元浩 通訊員吳海燕 馬媛)“原來,要花一天時間進行會員信息核對,而且手工填寫的會員關系介紹信,很多資料不齊全﹔現在,數字系統查詢僅需幾分鐘,還杜絕了差錯。”日前,烏魯木齊石化公司檢維修中心工會干事段鈺欣說,“數字工會”系統讓公司工會工作搭上信息化的“快車”。

據悉,“數字工會”系統是運用信息化手段,實現數據材料採集、建庫、應用的一體化辦公系統,是烏石化探索工會“互聯網+職工服務”工作的新模式,於今年初在24個基層工會全面上線運行。這一系統的完善與使用將有效提升工會基礎管理工作的質量,而系統的運行將極大減輕基層工會干部的工作負擔。

據介紹,烏石化工會以“信息化管理”為抓手,利用互聯網平台,推行會員關系轉接,工會資產調撥、新增及部分簽字審批表單電子化,在實現基礎數據精准維護的同時,減輕基層辦公負荷,有效提高服務效率。

煉油廠保潔車間的黃麗娜在二化復工期間,轉崗至化肥廠,會員關系變動過程中,她不用像以前那樣先在基層車間開介紹信,跑上好幾趟才能完成轉接工作。現在,煉油廠通過“數字工會”系統就能將她的全部信息一鍵轉移。

此外,“數字工會”系統還大大提高數據的決策價值,其中的互助互濟會員和困難職工管理可在第一時間查閱會員信息、享有補助時間和項目,便於職工后期享有互助福利。

目前,“數字工會”系統共錄入會員資料信息9343條,互助互濟會員信息4998條,導入固定資產信息條數4320條。系統開發后期,烏石化工會將依托“互聯網+職工服務”的新模式,逐步開通各項系統功能,為建設好“數字職工之家”奠定基礎。

(責編:田少星、艾雯)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