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綜合報道

李斌:手指尖裡藏著大國工匠的所有深情

2019年09月25日09:54  來源:《工人日報》

全國勞模李斌

題記:技術報國,一干就是39年,從沒離開一線崗位,李斌師傅——一雙巧手撬動冰冷的數控機床,為國家和企業“雕琢”著中國智造的夢想。

國家科技進步二等獎、連續四屆全國勞模、中華技能大獎、全國十大高技能人才楷模……李斌有著太多的榮譽和光環。而在兒子眼中,這些都比不過父親做的炸土豆餅和油燜大蝦更有分量,不及父親贈送給母親的香水和巧克力更有溫度﹔在徒弟心裡,這些榮譽承載著大國工匠的精神與靈魂,是從人工手動操作漸進為數控技術過程中的路標,更是中國制造向中國智造轉型的縮影。

在過去無數個寒冬深夜,上海街頭總會有個男子騎著自行車,車把上挂著一袋沉甸甸、熱乎乎的夜宵,匆匆駛過。餐食店的老板不會想到,這名男子是在我國機械加工制造業赫赫有名的“大國工匠”李斌。

在兒子李盛捷眼裡,父親對家庭的愛是無聲的,“以前沒有網絡外賣平台,不管爸爸下班回來有多晚,不論外面多冷,隻要我和我媽餓了,爸爸總會騎車出去給我們買夜宵。他偶爾也很浪漫,外出開會回來,會給我媽買香水和巧克力。”

這些或許是一個普通家庭中的父親、丈夫做得再正常不過的小事,但人們不知道的是,他還和工友、徒弟一起做了很多不尋常的大事。這位小家裡的脊梁,在外是一名全國勞模、“大國工匠”。

上世紀80年代,還是“小年輕”的李斌,兩次赴瑞士學習最先進的數控技術,在外國人不願意教、自己偷偷學的幾個月后,他成了瑞士公司第一個來自中國的工人調試員,開始指導外國工人。

回國后,作為技術“大拿”,他帶領團隊歷經200多次試驗,突破技術瓶頸,打破跨國大公司技術壟斷,實現我國中高端液壓元件的國產化。在我國新一代主戰坦克裡,就安裝著由李斌領銜研發的擁有自主知識產權的高端液壓泵馬達。

在上海電氣液壓氣動有限公司液壓泵廠院內的李斌工作室內,大大小小放置了兩排數控機床,那些泛著金屬光澤的成品零部件和切削下來的細碎金屬屑,靜靜地宣示著這裡剛剛結束一場數控程序與鐵疙瘩的“厮殺”。其實這場“厮殺”隻需在編程后,用手指按動數控機床上的一些按鈕即可完成,像魔法一樣,“幻化”出工程技術人員想要的零部件。

在李斌的徒弟陳勇看來,“師傅的手指尖藏著大國工匠的所有秘密。”

學習與傳承——

讓徒弟超過師傅,是一個師傅的終極目標

1980年,李斌從技校畢業,進入上海電氣液壓氣動有限公司液壓泵廠。39年來,工作之中,他不斷摸索,精通了車、鉗、銑、刨、磨全套加工技術,熟練掌握了數控機床的編程、調試、工裝、維修﹔工作之余,他還獲得了工學學士學位,成為全國機械行業知名的數控技術應用專家,被大學聘為數控機床教授……

2002年,全國首家以普通工人名字命名的“李斌技師學院”開學,他擔任名譽校長,迄今已經培養技能人才超過8.5萬人。

“師傅身上的一大閃光點就是不斷學習,而且還讓我們這些徒弟也必須學習。”陳勇提起自己的成長,說的最多的話就是感謝師傅不斷激勵自己去學習。

“知識改變命運,這是真的。”陳勇的左右手背、小臂上大大小小的傷疤多達十幾處,這都是在廠裡做普通機床工人的時候,機器切削金屬飛出灼熱的碎屑給打傷、燙傷的。“我1992年到2004年,做了12年普通機床工,留了十幾個疤。后來到李斌班組,跟著師傅從零學起,一點點掌握數控技能,再也沒有受過傷,工作的環境安全多了,這是中國制造業變革的一個小注腳。”

“原來做普通機床工的時候,一下了班就跟工友們打牌。師傅則要求我去參加培訓,去考各種技能和証書。”在李斌的指導下,陳勇先后獲得了專科和本科的學歷,還在專業技能上取得突破:2007年獲得“李斌杯”數控高級技能比賽第三名,晉升為技師﹔同年,被評為上海電氣“李斌式職工”、上海市“青年技術崗位能手”和“新長征突擊手”。

兩三年工夫就取得這樣的成績,這是陳勇做了12年普工做夢都沒敢想過的。“師傅嚴謹的專業精神、不斷學習的態度,以及取得的各種成就,一直影響著我。我擠時間自費報名參加了很多培訓學習,2015年,在上海市職工數控技術論文征集活動中,我的一篇論文榮獲一等獎。”

“當年父母希望我能考上大學,但遺憾的是,我高考落榜了。”這是陳勇經常提及的往事,然而“知識改變命運”的願望在若干年后的李斌班組裡實現了。2010年,陳勇被評為上海市勞模,按政策落了上海戶口,還買了經濟適用房,成了新上海人。

“師傅在技術方面毫無保留傳授給我們,也不會故步自封,非常願意和大家互相學習、互相啟發。”從1998年入廠就跟著李斌的王祺偉,同樣也是上海市勞模。“師傅曾說,讓徒弟超過師傅是一個師傅的終極目標,我現在在帶徒弟的過程中也會學習師傅的做法,希望一代比一代更強。”

“勞模應該有帶動效應、可親可學,從‘一個’走向‘一群’。”在李斌看來,一枝獨秀不是春,百花齊放才能春滿園。

鑽研與創新——

闖關奪隘,師傅總是最專業的

王祺偉的藍色工裝左臂上有個口袋,裡面別著三支筆,這是為了發現問題或需要修改工藝時,能夠馬上記下來。隨身攜帶的黑皮活頁小本裡,密密麻麻寫了很多小字,其中一些還用粉色熒光筆特殊標記。

王祺偉的這種習慣與師傅李斌有著密不可分的關系。

早年間,李斌曾被派往瑞士學習數控機床操作技術。“外國的技術工人沒有意願教我們。”隻能自己在一邊觀摩,程序看不懂,就寫在本上慢慢研究。

幾個月后的一天,有一個急件需要馬上加工,可外方操作人員都去度假了。李斌對管理人員說:“可以讓我試一試嗎?”在外方人員疑惑的眼神下,李斌運用這幾個月掌握的工藝、編程、刀具等技術,獨立完成了性能優異的產品。“從此以后,外國工人看到中國工人的眼神都不一樣了。”

上海電氣液壓氣動有限公司黨委書記朱盡勤介紹,數年前,廠裡引進了6系列高壓軸向柱塞泵全套圖紙,“但外國人根本不給我們工藝,還說就算有了圖紙,我們也做不出合格的產品。企業試制,屢試屢敗。”

李斌主動請纓,領銜承擔“高壓軸向柱塞泵/馬達國產化關鍵技術”的攻關。這是一項具有世界級先進水平的攻關,其中有個戒指形狀的柱塞環零件,被稱為“指環王”,是最大攔路虎。

李斌團隊在經歷了200多次試驗之后,終於將“指環王”拿下。這一項目還帶動了相關技術的持續創新,李斌先后申請了相關技術19項發明專利及21項實用新型專利,“高壓軸向柱塞泵/馬達國產化關鍵技術”獲得了國家科技進步二等獎。

王祺偉回憶起此事仍然歷歷在目。“有一次,我滿懷信心跟師傅去做柱塞環的熱處理工藝試驗,經過了幾十次的試驗,按照數據分析和理論推算,心想這次一定可以成功,但結果還是沒達到預期的效果,給我很大打擊。”師傅說:“別灰心,搞技術創新沒那麼簡單。每次失敗都會為我們積累經驗。”

“隻要我們有一顆追求高標准、高品質的匠心,有一種不達目標決不放棄的精神,始終對自己所從事的職業充滿感情、充滿忠誠,就一定會走得更好更遠。”在李斌的帶領下,全公司完成新產品項目102項,申報專利192項,完成工藝攻關350項,設計專用工具、夾具550把,為企業創造效益超過6億元,把我國液壓氣動行業的整體水平提高到一個新水平。

專注與謀略——

血液裡,一半是痴愛一半是遠見

李斌在很多人眼裡是神人一般的存在。然而,在自身健康這一關,終究回歸了凡人,帶著對工作的痴愛、對家人朋友的細膩情感,李斌與膠質瘤抗爭了八個月——今年2月21日,“大國工匠”李斌與世長辭,享年58歲。

朱盡勤向記者講了一個刻骨銘心的片段。“李斌住院后,有時候意識是不清楚的。那次我去看他,他正在吃魚,吃著吃著就舉起一根魚刺對愛人說‘把這個放放好哦,是重要的零部件。’我當時心頭一酸,他病成這樣了還對工作念念不忘,對事業的專注已經深入血液裡了。”

李斌多次榮獲全國和上海市的勞動模范榮譽稱號,還當選過全國人大代表,不少領導和朋友勸他“挪挪窩”。李斌在多個場合表示,“你也跳槽,我也跳槽,誰來振興企業?我要做個好工人,不斷進取,獻出智慧和汗水,才對得起培養我的企業。”

相比李斌對工作的專注,讓朱盡勤更為欽佩的是他的遠見和魄力。幾年前,廠裡效益不佳,甚至出現虧損。上級領導決定關停液壓泵廠,“我們廠在開黨組會傳達的時候,作為黨組成員的李斌堅定反對,指出我們要對國家制造業發展承擔必要的責任。”

李斌的否決意見,為液壓泵廠贏得了生機。在那之后一年左右,市場出現復蘇跡象,企業效益大幅上漲。“要是沒有李斌,現在這個液壓泵廠很可能就不存在了。”朱盡勤由衷地感嘆。

李斌是埋頭苦干的能工巧匠,更是為制造業人才匱乏而焦慮的人大代表。數年前,社科院有個社會調研,調查對象是4000名中學生,結果隻有1%的孩子願意以后當工人或選擇職業學校。這個結果像一根刺深深扎在李斌心裡,也直接影響著李斌更加注重傾聽和傳遞職工心聲。

2016年3月,在十二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上,李斌圍繞“加強技工隊伍建設刻不容緩”這一主題,發言強調要實現從中國制造到中國智造的轉變,應該加強技能工人隊伍建設。

傳承,是最好的紀念。

“‘工匠精神’是我們工人要堅守的精神陣地。隻要肯鑽研,愛崗敬業,就能在自己的行業闖出一片天。”李斌在傳授技藝的同時也在傳承著“工匠精神”。

“李斌身上閃光的地方在於他精神上的感染力。”上海電氣液壓氣動有限公司上海液壓泵廠總經理葛志偉是李斌生前的領導,更是相交多年的朋友。他說:“李斌那種‘外國有的,我們也一定要有’的鑽研,那種不滿足於引進和照搬國外技術的原創精神,是所有新時代工人應該學習和傳承的品質。”

“我小時候,老師們總讓我以爸爸為榜樣,榜樣一詞對我而言很多時候是壓力。”如今已經26歲的李盛捷回憶起過往,已然理性很多:“長大后,我越來越敬佩他那種鑽研進取的態度。現在我時常將爸爸作為榜樣,別人做不到的我能做到,這就很有成就感。”

“我兒子大學學的是機械自動化專業,還獲得一項實用型專利。”陳勇為自己的兒子“子承父業”深耕機械領域,感到無比自豪。目前,陳勇正在准備第四屆上海工匠評選的答辯,而在四年前的這個時候,為首屆上海工匠評選做答辯准備的人是李斌。

在今年“勞動筑夢”全國職工演講比賽中,陳勇的演講題目是《我也要登上國慶觀禮台》。他講到,在2009年國慶閱兵式上,師傅作為工人代表登上了觀禮台,“我立下誓言,我也要登上國慶觀禮台!師傅身上的精神一直激勵著我們,沿著勞動奉獻的道路,去實現我國制造強國的夢想!”

圖片說明

①1994年,在車間,李斌與小組成員利用午飯時間討論新產品加工方案。

②2002年,在上海第二工業大學,校長李進向李斌授予學士學位。

③2004年,李斌在以其名字命名的技師學院為學生授課。

④2008年,李斌參加完北京奧運會火炬接力儀式后,帶著奧運火炬與工友們分享喜悅。

⑤2012年,李斌在全國人大會議上發言。

⑥2012年,李斌與工作室成員探討攻關零件加工后的改進方案。

⑦2012年,李斌在上海師范大學與大學生交流。

(本版照片均由李斌生前工作單位提供)

(責編:田少星、艾雯)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