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山東

搭建三級服務平台 當好職工貼心人

青島即墨區建設維權型服務型工會

2019年09月26日08:30  來源:《工人日報》

本報訊(記者楊明清 通訊員劉仁鵬 張琳艷)記者日前從青島市即墨區總工會獲悉,該區工會圍繞職工維權和服務工作下功夫,搭建起三級服務平台,建立起維權型服務型工會組織。

建立三級服務平台,牢筑服務職工的“連心橋”。即墨區總建立區、鎮街、企業三級職工服務平台,其中,2012年建立區職工服務中心,主要負責困難職工幫扶工作,2014年將工會承擔維權、幫扶職能的部室全部納入其中。2019年,臨街建成職工服務大廳,開設互助保障、EAP等服務窗口。

建立職工法律維權中心,當好職工的“娘家人”。今年5月,即墨區總把職工維權工作從區職工服務中心單列出來,成立區職工法律維權中心,職工信訪、維權熱線、普法宣傳、工會法人登記、勞動爭議調解及重大安全生產事故調查處理等8個服務窗口。在“即墨工會”微信公眾號上建立了線上職工法律維權平台,安排4名法律專家為職工提供免費法律咨詢服務。今年以來,該中心共為7家企業提供法律體檢,開展兩場大型普法宣傳,為職工解答法律問題73個。

實施職工素質提升等民生工程,當好職工創新創業的“貼心人”。即墨區總通過舉辦全區職工職業技能大賽,為職工提供學習的平台和展示才能的舞台,常年開設月嫂、面點師等專業培訓班,開班以來,培訓下崗失業職工、農村富余勞動力9000余人,為1.2萬名勞動者免費介紹工作。實施送溫暖工程,在2019年元旦春節送溫暖活動中,幫扶家庭有困難的職工100人,發放送溫暖幫扶資金29.4萬元。擴大職工醫療互助保障計劃的覆蓋面,全區參保單位達到202個,各險種參保職工3.2萬人,今年共為1450人次患病職工報銷醫療費用120萬元。

今年以來,即墨區總持續推進勞動關系領域社會組織建會工作,發揮區總社會組織孵化基地作用。今年已在中小企業協會、國際商貿城總商會等26家新型社會組織成立工會,發展會員12560人,在83家非公企業建會,發展會員1萬余人。

(責編:田少星、艾雯)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