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全總要聞

全國工業機器人技術應用技能大賽決賽將在濟南舉行

2019年10月12日09:01  來源:《工人日報》

本報北京10月11日電(記者郝赫)“2019年中國技能大賽——第三屆全國工業機器人技術應用技能大賽”決賽,將於10月18日至20日在山東濟南舉行。記者從今天召開的新聞發布會上獲悉,經過層層選拔,有240名選手進入決賽,相比第二屆大賽增加了32%。同時,本屆大賽也是參賽人數最多、覆蓋范圍最廣的一次。

本屆大賽由工業和信息化部、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教育部、全國總工會和共青團中央共同舉辦,是目前中國工業機器人領域規格最高、規模最大的國家級一類大賽。

據介紹,本屆大賽實現了創新探索,包括在賽項內容上新增AGV自動導航機器人應用,提高裝配任務難度,新增生產線設計、布局及仿真功能考核等內容﹔新設教師組,進一步加強職業院校“雙師型”教師隊伍建設,提升高技能人才培養質量等。值得關注的是,相比上屆,大賽增加了榮譽稱號和獎項名額,一、二、三等獎名額總數增加50%,對積極組織選手參賽、取得優異成績的單位特別是西部地區和相關央企,以及為大賽作出突出貢獻的單位也將給予表彰獎勵。

本屆大賽分為職工組、教師組、學生組,吸引眾多企業、學校積極參與。截至目前,全國30個省(區、市)及16家央企選手參加了比賽,其中23個省(區、市)和5家央企均開展了選拔賽,近1800人參加選拔。

自2016年以來,五部門通過聯合主辦大賽,在廣大職工群眾中樹立了注重實踐、崇尚技能的鮮明導向,弘揚了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營造了尊重勞動、鼓勵創新的社會氛圍,為培育支撐中國制造、中國創造的高技能人才隊伍,加快推進制造強國、網絡強國建設作出了貢獻。

發布會上,全總勞動和經濟工作部有關負責人介紹了工會在扎實推進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著力提升職工技能水平和創新能力方面的具體工作。據悉,近年來各級工會開展的技能比賽已吸引超過2000萬人次職工參加,近百萬人次職工通過參賽晉升技能等級。此外,廣泛開展了群眾性技術創新活動,特別是開展創新成果評選展示等活動,引導和鼓勵職工積極參加小革新、小發明、小改造、小設計、小建議等“五小”活動,激發職工創新創造活力。統計顯示,2013年至2017年,全國職工提出合理化建議5631.1萬件,技術革新項目317.2萬項,發明創造項目99.0萬項,推廣先進操作法項目89.0萬項。

(責編:田少星、艾雯)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