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自由職業者首次獲評“哈爾濱大工匠”

張世光

2019年10月15日08:38  來源:《工人日報》

本報訊 (記者張世光)來自哈爾濱市方正縣的木匠、魯班鎖傳承人王鬆浦,近日在哈爾濱工運歷史展覽館舉行的頒獎儀式上領取了“哈爾濱大工匠”証書,成為這一獎項評選4屆以來的70名獲獎者之一。在獲獎通報中,王鬆浦的名字后標注的單位是“自由職業者”。

本屆“哈爾濱大工匠”評選由哈爾濱市總工會、市人社局在全市38家企事業單位推薦的124名候選人中評選出20名獲獎者。

“我1993年從原單位下崗,自謀生路從事木匠工作。”王鬆浦告訴記者。他的曾祖父是魯班故鄉山東滕州木匠,魯班鎖榫卯結構制作工藝代代相傳。王鬆浦是目前已知的黑龍江省內唯一掌握魯班鎖和榫卯技術的工匠。多年來,他除了研發魯班鎖外,還一直在培養弟子。“我沒想到自己也能成為一名‘大工匠’。”王鬆浦坦言,自己一直在關注前幾屆的“哈爾濱大工匠”評選,看到獲獎者都是“工程師”“技術能手”,都覺得“大工匠”與自己無緣,沒想到如今自己也成為一名“大工匠”。

據了解,近年來“哈爾濱大工匠”的評選也在不斷發生變化。第一屆獲獎者基本上都來自裝備制造業,后來,程序員、行政總廚、非遺傳承人也有了獲獎者,“哈爾濱大工匠”的定義和內涵在不斷擴展。

“作為東北老工業基地,哈爾濱的發展也在轉型,從傳統的重工業向高科技、服務業、互聯網經濟等多方面發展。”哈爾濱市總工會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哈爾濱大工匠”評選的變化源於地方經濟發展的變化,出自圍繞中心服務大局的需要。

據了解,在評選結束后,哈爾濱市總工會已經要求王鬆浦所在的地方工會,要進一步做好后續的服務工作,幫助王鬆浦把事業做大做強,進一步發揮好工匠的引領示范作用。

(責編:程宏毅、艾雯)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