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沈陽工會推動試點中小學教師調休

2019年10月15日09:18  來源:《工人日報》

本報訊 (記者劉旭)“終於可以調休帶女兒去聽近視預防講座了。”10月12日,沈陽第一六五中學九年級班主任於姝瑋報名參加了10月15日下午的親子講座。以往這種親子活動,她不好意思請假,隻能錯過。現在,學校實行調休制度,她完成當天教學任務可以請半天事假,事后補假。這也得益於沈陽市總工會在沈陽市中小學中推動試點開展的教師調休制度。

試點學校沈陽第一六五中學共有教職工104人,平均年齡45歲,正處於更年期與壓力疊加、家庭負重與工作責任交織的階段,尤其是班主任,經常工作家庭難以兼顧。許多教師常年處於亞健康狀態,還有部分大齡教師沒時間談戀愛。今年5月,沈陽市總工會經調研了解到,這一情況並非個案,在沈陽市572所中小學中都極為普遍。為提升教師群體的幸福感,沈陽市總工會在不影響學校教育教學、正常活動的前提下,推動試點教師調休制度。

沈陽第一六五學校的36名教職工代表針對每次調休的時長、每個月最多調休的次數、因何事可以申請調休、哪些崗位可以享受調休、經常連續加班崗位可否調休等10余個細節展開兩輪熱烈討論。最終確定了先在班主任等艱苦崗位試行每月可調休兩次、每次半天事假,並根據具體情況推廣到全體教職工的調休方案。

“這相當於為大齡未婚教師放‘相親假’,為家裡孩子年齡小的教師放‘親子假’,為父母年邁的教師放‘孝親假’。”沈陽第一六五中學校長金至濤介紹說。

同時,學校教職工代表大會還通過了更為人性化的考核辦法。比如,教職工每月遲到早退3次,不扣績效工資,不計入月考勤數﹔班主任因病、因事請半天假時,在完成當天教學任務的前提下,且每月不超過兩次,不扣績效工資,不計入當月考勤﹔因學校工作需要,連續多日佔用教師休息時間工作的,依據實際情況,給予適當調休安排……

“以前請假為難,現在調休安心。”該校的楊老師對這一制度舉雙手贊成。她的雙親都70多歲,父親患有腦梗、腎病,臥床5年,經常需要去醫院治療。而作為班主任,楊老師每次請假都十分為難,不想給代課老師添麻煩,也擔心請事假要扣績效工資。10月1日調休制度實行后,她可以安心陪父母去醫院看病了。

金至濤表示,調休不代表考勤管理變得鬆散。調休方案強調,除上下班考勤外,學校集體會議或活動均有考勤,未參加按半天事假計入。調休制度化后會加強勞動紀律考核,定期抽查。

沈陽市教科文衛工會主席段寶麗表示,如果調休制度試點成功,未來將有望在全市中小學校推廣。

(責編:程宏毅、艾雯)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