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雲南省總多舉措打造服務平台 實體與網絡並重建設職工服務體系

“雲嶺智慧工會”加速推進,全省工會“一張網”呼之欲出

2019年10月23日09:40  來源:《工人日報》

本報訊(記者陳昌雲)雲南省總工會實體陣地與網絡陣地並重打造職工服務體系,在著力發揮職工服務中心、職工驛站、療養院等實體陣地服務功能的同時,近年來在“互聯網+工會”方面持續發力,“雲嶺智慧工會”平台加速推進,全省工會“一張網”呼之欲出。

在傳統實體陣地方面,2018年,雲南省總下發《關於加強工會職工服務陣地建設的意見》,重點規范工人文化宮、職工服務中心、工人療休養院、職工之家、職工驛站等五類工會職工服務陣地的建設和管理。目前,9個州市已向省總申報職工服務陣地建設項目16個,20多個縣市區正在積極籌劃陣地建設項目,378個職工驛站已通過省總驗收。

同時,省總黨組早在四五年前就開始推動工會網絡陣地建設。“‘互聯網+工會’是工會工作發展的必然趨勢和必由之路,加快推進‘互聯網+工會’建設,不僅是豐富工會服務職工的手段,更是服務理念、服務價值的極大拓展。”省總工會黨組書記、常務副主席孔貴華說。

在省總的要求和指導下,近年來雲南各地工會多模式推進網絡服務矩陣建設、多舉措打造職工服務平台,陸續打造網上職工之家和職工服務中心,構建包含網站、微信、APP等服務職工的終端體系,為全省職工群眾提供一站式、多元化、全天候的工會服務,讓職工群眾在網上表達訴求、參加活動、享受服務、會員評家。

今年5月底,昆明市總工會所屬的“昆明職工教育網”上線,為廣大職工提供學歷提升、技能提升、專項培訓、公益課堂、電子書屋等5大類服務。教育網負責人張和平告訴記者,目前已整合昆明市250多所高校、高職院校、技工院校、培訓機構的培訓資源,為職工提供職業技能培訓項目,共有3000多個微課程供職工免費學習。

曲靖市總工會注重加強工會網站、微博、微信等新媒體平台建設,推動工會網站與黨政網站、主流網站的互聯互通、融合發展,現已建成“曲靖工會”官微、“曲靖市總工會”網站和微信公眾號等網絡平台。

昆明盤龍區總工會在全省首設“流動職工之家”,區總借助“流動職工之家”微信公眾號開通網上入會平台,並開辟了一條職工入會和維權服務的綠色通道。“入會申請隻需在微信平台填寫信息、上傳証件照。經工作人員后台審核並錄入工會會員管理系統,即可成為流動職工之家的工會會員,享受工會和‘流動職工之家’提供的服務。”盤龍區總工會黨組書記、常務副主席許永春介紹說。

據悉,雲南省總正在加快建設“雲嶺智慧工會”平台,打造全省工會“一張網”,實現網上工作覆蓋所有工會組織、網上服務對象覆蓋所有職工,實現工會工作和職工服務工作網上辦理,把工會組織的服務延伸到8小時之外,為廣大職工提供方便快捷的服務資訊和服務內容。

(責編:程宏毅、劉麗麗)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