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西寧市總發展八大群體會員8000多名

2019年10月23日09:43  來源:《工人日報》

本報訊(記者邢生祥)今年以來,西寧市總工會堅持多措並舉、立體覆蓋的工作原則,推進貨車司機等八大群體入會工作,努力消除全市“兩新組織”建會工作空白點。截至目前,西寧市總通過組建西寧市快遞行業工會聯合會、市“菜籃子”工會聯合會等方式,新發展八大群體會員8000余名。

據了解,西寧市多次召開各行業監管部門和各行業協會負責人參加的推進會,加強與各行業監管單位的溝通協調,合力推進八大群體建會入會工作。其中,依托市郵政管理局完成組建西寧市快遞行業工會聯合會,依托市交通運輸綜合行政執法監督局和市道路貨物運輸行業協會完成組建西寧市道路貨物運輸行業工會聯合會,覆蓋全市100%非公有制經濟快遞企業和26%非公有制經濟道路貨物運輸物流企業。

據介紹,西寧市總根據不同領域、不同區域企業的特點,採取有針對性的措施,通過單獨組建、派員組建、聯合組建、行業統建等多種方式分類抓好組建工作。例如,通過組建西寧市“菜籃子”工會聯合會,覆蓋大型農產品集散中心﹔探索在城中區、城西區和城北區建立區級保安服務行業工會聯合會,覆蓋全市90%的保安企業。

同時,西寧市總還按照非公企業的實際,根據“先大后小、先易后難,成熟一個組建一個,組建一個帶動一批”的思路,分類推進、全面突破。市總對於無法單獨組建工會的,按照“行業相近、地域相鄰、產業相通、工作方便”的原則,建立市級、區縣級聯合工會組織。

據悉,西寧市各級工會秉持“先服務后入會”“先活動覆蓋再組織覆蓋”等理念,根據行業特點制定工作方案,給予專項工作經費,派駐社會化工會工作者進行業務指導,包括開展工會組建、幫扶救助、維權、崗位練兵等全方位的服務,努力讓覆蓋八大群體的工會“建起來、轉起來、活起來”。

(責編:程宏毅、劉麗麗)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