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2.28萬勞模在脫貧一線“出彩”

河南工會推進勞模助力脫貧攻堅行動深入開展

余嘉熙

2019年10月28日08:28  來源:《工人日報》

“一人富了不算富,大家富了才是富。這是作為勞模的擔當和責任!”每每有人問他為什麼要放棄千萬元的魔術事業回村當黨支部書記時,河南省勞動模范、平頂山市寶豐縣趙庄鎮大黃村黨支部書記馬豹子都會這樣說。

在馬豹子的帶領下,大黃村近年來建起了農村圖書批發市場和魔術文化產業園,村民人均年收入從6000余元猛增至3.7萬元,輻射帶動周邊13萬人就業,年創收入15.6億元。村裡挂牌成立“馬豹子勞模工作室”,還成為勞模脫貧攻堅示范點。

在河南,如今至少有2.28萬名像馬豹子一樣的勞模先進人物,以及4200家五一勞動獎狀獲得單位、勞模創新工作室、勞模志願服務隊,奮戰在脫貧攻堅“主戰場”,打造勞模工作品牌,各盡其能、各展所長,源源不斷地釋放著正能量。

脫貧攻堅一線為何能聚集如此龐大的勞模先進群體?這源於2018年以來河南省總工會吹響的“脫貧集結號”,號召全省各級勞模、五一勞動獎獲得者,充分運用資源、技術優勢和社會影響力,實施技能扶貧、產業扶貧、項目扶貧、就業扶貧、結對扶貧、智力扶貧和先進集體扶貧“6+1專項行動”,為貧困地區輸血造血、扶貧扶志,打出脫貧攻堅“組合拳”。

今年年初,河南省總工會又把深入開展勞模助力脫貧攻堅行動作為重大政治任務,及時向省委省政府報告,列入全省工會重點實施的“五大行動”、突出辦好的“十件實事”。省委書記王國生、省委副書記喻紅秋作出重要批示,給予充分肯定、提出明確要求。

帶團隊、授技能、建車間、引產業、助教育、結對子、強志氣……在此背景下,越來越多的勞模積極投身脫貧,發揮“頭雁”效應,繪出喜人的脫貧圖景:全國勞動模范、河南新城建設有限公司項目經理李江福,結對幫扶地處偏遠的輝縣市蒿地掌村,還擔任林州市辛店村第一書記,多方推進扶貧項目並捐款數百萬元﹔開封市勞動模范史振雷把企業作為扶貧基地,吸納1000多名返鄉農民工、農村剩余勞動力、家庭婦女進廠務工,帶動近4000戶農民群眾每年實現增收達1億元……

一個勞模,就是一面旗幟﹔一個勞模,就是一個示范。據不完全統計,吹響“扶貧集結號”兩年來,河南全省縣級以上工會累計投入資金1.02億元,帶動社會資金60.6億元,各級勞模先進累計幫助10萬多家農村貧困戶脫貧,培育勞模產業扶貧基地(項目)1100多個,30多萬人受益。

“深入開展勞模助力脫貧攻堅行動,得到了省委和全總的充分肯定,贏得了社會各界的贊譽。”河南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省總工會主席王保存表示,在助力脫貧攻堅中,全省各級工會集中力量、集中資源、全力推動,勞模們響應號召,發光發熱,創建了河南勞模扶貧工作的響亮品牌。

同時,全省各級工會還依托“職工之家”“職工教育培訓示范點”“道德講堂”等陣地和平台,邀請脫貧攻堅中的優秀勞模代表通過一個個鮮活、生動、感人的先進事跡,宣傳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以及產業扶貧、教育扶貧、醫療扶貧等方面政策,堅定貧困群眾脫貧致富的信心和決心。

河南省總還聯合省扶貧辦,在選樹勞模助力脫貧攻堅“十大領軍人物”和“十面紅旗單位”的同時,培育和建設了一批勞模助力脫貧攻堅示范基地。

“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工會要始終聚心聚勢、時刻聚焦聚力。”河南省總工會黨組書記、常務副主席寇武江說,全省各級工會將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視察河南時的重要講話精神,持續拓展創新工會扶貧的載體和內容,發揮勞模的示范引領作用,激發內生動力,帶動貧困群眾依靠誠實勞動和努力奮斗,為譜寫新時代中原更加出彩絢麗篇章增光添彩。

(責編:程宏毅、艾雯)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