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長春杭州工會深化合作交流

2019年10月30日08:47  來源:《工人日報》

本報訊 (記者柳姍姍)繼5月正式建立對口合作關系后,日前,長春和杭州兩市總工會再次簽訂關於進一步深化工作交流合作的協議。今后,兩市工會將在搭建兩地勞模工匠互聯互學交流平台、開展兩地交叉務工人員關心關愛活動、加強兩地工會參與社會治理協作互動等6個方面強強聯合、優勢互補,更好發揮工會組織服務職工和企業的獨特作用。

據介紹,兩市工會建立對口合作關系,是貫徹落實國家東北地區與東部地區對口合作戰略、吉林省與浙江省對口合作框架協議及兩市黨委政府關於對口合作工作要求的具體實踐。按照本次簽訂協議內容,雙方將搭建兩地勞模工匠互聯互學交流平台,定期組織兩地勞模工匠交流活動,促進其互相學習,不斷增進兩地勞模工匠的影響力、引領力。

在務工人員群體服務方面,兩市工會將開展兩地交叉務工人員關心關愛活動,從技能培訓、就業介紹、困難幫扶、法律援助、文化生活、春節平安返鄉等方面提供全方位服務。同時加強兩地工會在維權幫扶和法律援助方面的合作,教育引導異地務工人員依法理性有序表達利益訴求,並高度關注異地務工人員群體性事件,及時介入處理,防止矛盾激化。

為提升兩地工會干部隊伍業務能力素質,依托兩地工會干校,整合社會資源,每年將有計劃地組織工會干部進行對口業務培訓、專題研討和學習交流,共同促進兩市工會事業互動交融、攜手共進。

此外,兩市工會還將充分挖掘整合兩地自然資源、紅色資源、人文資源,積極創造條件,通過組織職工療休養,帶動對口合作地區旅游經濟和民營經濟發展。在兩地優勢資源互補、發揮市場主體作用、完善對口合作機制上加大力度,依托企業工會暢通兩地經濟發展對接渠道,深化數字經濟、先進制造業和消費扶貧等領域的全面合作。

(責編:程宏毅、劉麗麗)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