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為了礦工兄弟的安全——記山東煤礦安全監察局三級調研員張在貴

2019年10月31日08:17  來源:新華網

19年來,他下井近3000次,井下行程約4萬公裡,查處隱患1.5萬余條﹔先后主導制定近20項監察工作法,有效提升監察效能﹔頂住威逼利誘,對安全問題鐵面無私﹔不顧眼疾病痛,始終堅守在一線……

他就是山東煤礦安全監察局魯東監察分局三級調研員張在貴,用萬難不渝的初心守護著礦工兄弟們的安全,詮釋了一位黨員的忠誠和擔當。

對同學開出百萬元罰單

“你要敢開牆,今天就別想出這個門!”

“我就不信這個邪!這個牆我開定了!”

至今,張在貴仍對多年前這劍拔弩張的一幕記憶猶新。當時,他在一家煤礦檢查發現爆破材料賬目不清,懷疑井下有隱瞞作業點。張在貴一條巷道一條巷道地查,徒步十幾公裡,終於發現一處水泥還沒干透的密閉牆。張在貴要求拆牆檢查。恰巧礦長是張在貴的同學,希望能高抬貴手。

張在貴果斷拒絕。這時,有人突然站出來放狠話威脅張在貴。張在貴沒有退讓,立即讓救護隊破牆,果然發現裡面隱藏著違法生產工作面。最后,張在貴依法開出了山東煤監史上第一筆超百萬元的罰款。

談起被一些老同事、同學調侃為“鐵面無情”,張在貴說:“這些年來,威逼利誘、軟硬兼施我都見識過,但對安全隱患講感情,就等於對一大幫礦工兄弟不講感情。”

履行職責、守護礦工兄弟安全是張在貴不渝的初心。1966年出生的張在貴,曾在煤礦從事安全技術工作,2001年初進入煤監部門工作。剛從事煤監工作不久,一次事故讓他痛徹心扉:爆炸現場礦燈、礦帽、膠靴隨處可見,22條鮮活的生命瞬間消逝……

張在貴暗下決心:“既然進了煤監門,守護礦工兄弟安全就是我義不容辭的使命!”

張在貴用實際行動踐行了這份承諾。19年來,張在貴檢查煤礦採掘作業地點及硐室4200余個,發現安全隱患及安全生產違法違規行為1.5萬余條,有力保障了煤礦安全。

一條緊急指令挽救150名礦工

張在貴是通防專業出身,對通風、防塵等得心應手。但看到單位防治水專業人手緊張,便決心補齊這一短板。

他擠出一切空閑時間學習,主動向專業人士請教,很快就掌握了防治水的監察要點。幾次執法下來,查處了不少防治水方面的安全隱患,分局領導感嘆:“還沒發現你是個防治水專家。”

正是憑借長期的經驗積累和專業知識,張在貴的一次緊急指揮挽救了150名礦工的生命。

在一次會議期間,張在貴看到一個礦長接到電話后慌張離開了。職業敏感告訴他這家礦可能出事了。張在貴馬上趕到該礦,果然發現井下有透水現象!當時,150名礦工正在井下作業,根據張在貴的經驗,必須馬上撤離!

“趕快撤人!馬上升井!”張在貴見礦長還在猶豫,立即吼道。那天,當最后一名工人升井后僅兩分鐘,井下就全淹了。死裡逃生的礦工們緊緊擁抱在一起,高呼“我們活著出來了!”

“那一刻,我深深感受到,作為一位煤礦安全監察員的光榮使命和神聖職責!”張在貴說。

十余年來,張在貴對各類專業知識刻苦鑽研,光是筆記就有四五十本。他主導制定了“通防管理十個嚴查”等近20項監察工作法,參與創建“九步工作法、十閉合機制”等安全監察模式。

憑借專業知識,張在貴還為煤礦“治病開方”。他和一家煤礦的工程師一起研究,提出採用補打千米回風井等措施解決地溫熱害問題,使煤礦年節省制冷投入3000萬元。

愛人怨他“缺心眼”

張在貴的微信名字為“貴在堅持”。“我的名字叫在貴,工作則貴在堅持。”張在貴笑著對記者說。

為了這份堅持和堅守,張在貴不顧眼疾病痛。2007年,在一次井下檢查時,他的左眼一陣疼痛,眼前一片模糊。醫院診斷為左眼視網膜脫落,右眼視網膜多條裂縫。手術后,他左眼視力不足0.1,右眼視力急劇下降。單位關心他,要把他調離執法一線。

“我也擔心眼睛真的會瞎,但每想到能多查出一處隱患,就想再堅持下去。”張在貴心裡糾結。

他的愛人急了眼:“你是真缺心眼呀!”張在貴對愛人說出心裡話:“這些年下井有癮了,隻有到井下,心裡才踏實。”他答應妻子,一定會和井下的兄弟們都好好地回來。

為了這份堅持,張在貴頂住了各類誘惑。有不少企業送禮賄賂他,都被他嚴詞拒絕﹔也有多家企業想高薪挖他,他都不為所動。張在貴說,“求真求實不求名利,負重負責不負民意”,這份工作體現的人生價值,是多少錢都換不來的。

“對黨忠誠,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張在貴是煤監人的優秀代表和榜樣,他擔當、敬業、廉潔、忘我、為民的精神,激勵著更多煤監人在平凡的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貢獻。”山東煤監局黨組書記、局長王端武說。

讓張在貴欣慰的是,煤監體制建立20年來,全國煤礦事故由每年4300多起降至200多起,死亡人數降至不足原來的5%。他說,如今煤礦普遍採用全自動綜採設備等現代化設備,不少已經建成准無人的智能化工作面,礦工不再是“煤黑子”了。

近年來張在貴先后獲得“全國安全監管監察系統先進工作者”“齊魯最美安全衛士”“最美應急管理工作者”等榮譽稱號。“今后,我將繼續把對黨的忠誠誓言鐫刻在大地深處的煤層上,讓黨員的光輝照亮井下每一條巷道。”張在貴說。(新華社濟南10月30日電 記者袁軍寶)

(責編:程宏毅、劉麗麗)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