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寧夏固原:工會開展維權幫扶 社員“小跑”入會

11家合作社建立了工會組織,入會會員1500余人

2019年10月31日08:37  來源:《工人日報》

本報訊 (記者馬學禮 通訊員蒲國棟 田春陽)“總之,是大變樣了。”記者近日走進寧夏固原市西吉縣龍王壩村採訪,楊慧琴笑容滿面地這樣總結自己近幾年的生活。土地流轉、進社打工、加入工會,這個過去圍著廚房、農田打轉的家庭主婦,現在成了一名眼界開闊、收入穩定的工人。楊慧琴的變化彰顯了當地工會組織的作為——固原市總在農業產業合作社開展建會入會,通過多種服務幫扶他們,工會因此贏得了社員們的歡迎。

近年來,固原市農業產業快速發展,大量農民通過土地流轉進入產業合作社,成為當地農業產業工人。從2015年開始,固原市總工會將農業產業合作社工會建設和農民工入會作為重點予以推動。剛開始,推進工作並不順利。固原市總工會常務副主席王世明介紹,土地流轉至合作社以后,大部分社員的思想意識一時扭轉不過來,對建會入會等“新事物”不理解,也不支持。

為此,固原市總工會工作人員分批次前往分散在各縣區的多個合作社,不厭其煩地與合作社負責人、社員面對面交談,動員、幫助成立工會組織,並督促合作社與社員簽訂勞動合同,然后將其吸納為工會會員。瑞豐蔬菜產銷合作社社員肖志英告訴記者,之前對工會不了解。她在合作社找到了一份育苗工作,是工會幫助她與合作社簽訂了勞動合同,認識到工會的好處,“工作穩定”后,肖志英加入了工會。

據了解,固原市總協助合作社工會開展了維權幫扶等一系列工作,提升了社員對工會的認識。穩定的收入預期、形式多樣的職業介紹和技能培訓,也吸引了大量農民前來合作社務工。原州區是固原市農業產業合作社較為密集的地方,自推動建會入會以來,通過示范引領,建會入會工作進展順利。聖大養雞專業合作社、瑞豐蔬菜產銷合作社、富源肉牛養殖專業合作社等具備一定規模的合作社先后成立了工會。目前,共有11家合作社建立了工會組織,入會會員1500余人。

工會在農業產業合作社的工作,讓社員們嘗到了實實在在的甜頭,進一步激發了他們入會的積極性,有些地方還出現了“小跑”入會的可喜局面。固原市總的統計數據顯示,2018年以來,農業產業合作社的建會工作步入快車道,入會規模不斷擴大。

固原市政協副主席、市總工會主席呼延俊杰表示,今后,市總一方面著力於提升已建工會的服務水平,一方面將進一步擴大農業產業合作社的建會范圍,提高入會覆蓋率,讓更多社員享受到工會的優質服務。

(責編:程宏毅、劉麗麗)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