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全國總工會機關傳達學習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

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全會精神上來 在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中更好發揮工會組織積極作用

2019年11月05日08:26  來源:《工人日報》

本報北京11月4日電(記者鄭莉 張銳)全國總工會於11月1日和4日分別召開黨組(擴大)會議和機關黨員干部大會,傳達學習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全總黨組書記、副主席、書記處第一書記李玉賦主持會議並講話,強調要充分認識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的重大現實意義和深遠歷史意義,按照王東明同志要求,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全會精神上來,推動全會精神在工會系統全面貫徹落實,為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作出應有的貢獻。

李玉賦指出,習近平總書記在全會上的重要講話,充分體現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深遠的歷史眼光、宏闊的戰略視野和強烈的歷史擔當,標志著我們黨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和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達到了新的歷史境界。全會審議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突出堅持和完善支撐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構建系統完備、科學規范、運行有效的制度體系,把我國制度優勢更好轉化為國家治理效能,在新的歷史起點上,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有力保証。各級工會組織和工會干部要迅速掀起學習宣傳貫徹全會精神的熱潮,統一思想行動,凝聚智慧力量,進一步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始終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李玉賦強調,各級工會的黨員干部特別是領導干部要認真學習、深刻領會全會精神,找准工會工作的切入點著力點落腳點,把全會提出的相關任務落到實處。要始終堅持工會工作正確政治方向,鞏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成果,鍛造忠誠干淨擔當的政治品格。要加強對職工的思想政治引領,增強做職工群眾工作的本領,把職工群眾緊密團結在黨的周圍,堅定不移聽黨話、跟黨走。要推動健全完善協調勞動關系制度機制,堅持維權維穩相統一,構建新時代中國特色和諧勞動關系,維護職工隊伍團結統一與社會和諧穩定。要扎實推進工會改革和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聚焦保持和增強政治性、先進性、群眾性,繼續深化工會改革創新﹔加快建設一支宏大的高素質產業工人隊伍,培養造就更多的工匠人才。要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開展工作,強化制度意識,加強源頭參與和群眾監督,健全職工法律服務體系,增強依法履職、依法建會、依法辦事能力。

李玉賦要求,切實加強組織領導,把學習宣傳貫徹全會精神不斷引向深入。全總黨組、書記處同志要發揮“頭雁”作用,堅持學在前用在前﹔各全國產業工會、全總機關各部門、各直屬單位要組織本單位黨員干部開展形式多樣的學習活動,加強學習研討,增強學習實效。各級工會要加強對職工群眾的宣傳引導,把學習宣傳貫徹全會精神與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工人階級和工會工作的重要論述結合起來,把全會精神講清楚、講明白、講透徹,推動全會精神進企業、進車間、進班組,不斷鞏固黨執政的階級基礎,厚植黨執政的群眾基礎,推動工會工作取得新進展新成效。

全總副主席、書記處書記、黨組副書記張工一同傳達了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全總黨組、書記處同志,離退休的全總原領導,各駐會全國產業工會、全總各部門處級以上黨員干部,各直屬單位領導班子成員,機關各離退休黨支部書記等參加會議。

(責編:程宏毅、艾雯)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