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上海綠化市容行業工會推出服務職工新措施

“十送工作法”把家建在職工心坎上

2019年11月05日08:34  來源:《工人日報》

本報訊(記者張銳)工會組織是什麼、工會工作干什麼、工會工作怎麼干?如今,在上海市綠化市容行業,廣大工會干部都可以通過一本圖文並茂的《工會服務職工“十送工作法”》手冊迅速找到答案。而這本具有時代特征、行業特色、工會特點的“操作指南”,正是上海市綠化市容行業工會在實踐中不斷探索總結的成果,從而疏通了工會工作的“毛細血管”,打通了引領、服務職工的“最后一公裡”。

據了解,服務職工“十送工作法”的內容涵蓋了思想引領、技能提升、權益維護、文化建設等諸多方面。

——思想引領送自信。通過舉辦“關愛環衛工人、共建潔淨家園”專項行動,“講述勞動者自己的故事”“走進森林濕地、享受生態自然”等文化建設活動,把職工思想政治教育融入到工會各項活動之中。

——勞動競賽送體面。開展“當好科學發展主力軍、打好創新轉型攻堅戰”“當好主人翁、建功新時代”等具有行業特性和專業特點的勞動競賽活動,充分發揮行業職工的主力軍作用。

——技能比武送激勵。持續開展綠化林業、市容環衛行業“萬名職工大培訓、千名職工大比武、百名職工晉等級”和行業工匠、創新工作室評定活動,鼓勵職工學技術、上等級、促創新。

——集體協商送政策。通過政府、企業、工會和協會四方互動,組織開展市級和企業層面兩級協商工作,落實集體協商內容,更好地促進一線職工收入增加、素質提升、權益保障。

——民主公開送保障。各級工會以公開職工關心的熱點、難點問題為重點,全面推進廠務公開民主管理工作。

——安全防范送平安。結合勞動競賽和高溫慰問,分赴班組、工地、作業場所,組織開展安全生產大檢查,增強單位職工安全意識、督促落實防范措施。

——互助幫困送溫暖。通過開展“一日捐”“三定三助”“金秋助學”“互助互濟”、向環衛工人送保險、與行業職工過大年等富有行業特色的服務項目和內容,不斷增強職工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體育活動送健康。結合行業特點和資源優勢,組織開展“我參與、我健康、我快樂”行業職工迎新年健身跑、龍舟賽、乒乓球賽等文體活動和健康講座,展示職工風採、增強職工體魄。

——化解矛盾送和諧。各級工會組織和工會干部深入基層調查研究,主動協調和參與化解職工矛盾,增強工會組織的吸引力、凝聚力、向心力。

——社會共建送關愛。以“一份關愛(關愛環衛工人)、兩個承諾(自覺踐行垃圾分類和門前環境衛生責任制)、三項共建(黨建聯建、文明創建、班組共建)”為主要內容,深化關愛綠化市容工人“愛心接力站”創建工作,努力實現城市優美環境的共建共享共治。

上海市綠化市容行業工會有關負責人表示,通過推行“十送工作法”,實現了工會工作和服務均等化、全面化、規范化,有效解決了工會工作中容易出現的體制“內外差”、城郊“地區差”等問題,同時明確了工作規范和模式,將工作做到職工心坎上。

(責編:程宏毅、艾雯)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