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今年涉嫌惡意欠薪犯罪案件公布 惡意欠薪將被判刑

羅娟

2019年11月05日10:05  來源:《工人日報》

近日,人社部公布了今年涉嫌惡意欠薪犯罪案件。國務院根治拖欠農民工工資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副主任王程介紹,惡意欠薪犯罪有個“學名”,叫拒不支付勞動報酬犯罪。如拒不支付勞動報酬數額較大,經責令支付仍不支付的,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拘役,並處罰金﹔如造成嚴重后果的,可處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記者注意到,此次公布的案件中,建筑工程領域作為欠薪高發區佔比高達六成,有相關負責人因欠薪被判處有期徒刑。

——安徽省查處亳州市鑫元建筑勞務公司拖欠勞動報酬案。該公司在承建亳州唯康養老中心項目期間,欠薪209.8萬元,且逾期未整改,法定代表人田紀福逃匿。9月,亳州市譙城區法院依法判決田紀福犯拒不支付勞動報酬罪,判處有期徒刑7個月,並處罰金5萬元。目前,所欠勞動報酬已支付。

——浙江省查處平湖市林埭鎮嚴佳服裝修整廠拖欠勞動報酬案。該廠拖欠勞動報酬75.4萬元,且逾期未整改,相關負責人嚴玉玲逃匿。今年4月,平湖市法院判決嚴玉玲犯拒不支付勞動報酬罪,判處有期徒刑1年10個月,並處罰金3.5萬元。當地政府部門已啟用欠薪應急周轉金墊付部分勞動報酬,剩余部分法院正在強制執行中。

——雲南省查處昆明伊薩卡假日酒店管理公司拖欠勞動報酬案。該公司拖欠勞動報酬71.3萬元,且逾期未支付。今年7月,雲南省安寧市法院作出一審判決,判決該公司犯拒不支付勞動報酬罪,並處罰金1萬元﹔判決董瑩犯拒不支付勞動報酬罪,判處有期徒刑1年2個月,並處罰金1萬元。

——上海市查處上海渝佳紡織品公司拖欠勞動報酬案。該公司拖欠勞動報酬25.5萬元,且逾期未整改,法定代表人李世全逃匿。6月,奉賢區法院依法判決李世全犯拒不支付勞動報酬罪,判處有期徒刑10個月,並處罰金2萬元,責令退賠勞動者經濟損失。

——江蘇省查處鹽城九創裝飾工程公司拖欠勞動報酬案。該公司拖欠勞動報酬206.4萬元,且逾期未整改,法定代表人魏鵬飛逃匿。今年2月,公安機關將犯罪嫌疑人魏鵬飛抓捕歸案。目前,該公司已支付部分所欠勞動報酬,剩余款項正在籌措中。

——湖北省查處武漢勇祥源建筑勞務公司拖欠勞動報酬案。該公司在承建一處綜合樓項目中,拖欠勞動報酬311.4萬元,且逾期未整改,相關負責人拒不配合調查。目前,該公司相關負責人高盛明已被公安機關刑事拘留,案件正在偵辦過程中。

——廣東省查處海豐縣金桔萊黃金珠寶首飾公司拖欠勞動報酬案。該公司拖欠218名勞動者勞動報酬233.1萬元。海豐縣梅隴鎮政府已啟動欠薪應急周轉金墊付部分勞動報酬。目前,該案件已進入法院審理階段。

——海南省查處海南綏道建筑勞務公司拖欠勞動報酬案。該公司在承建項目中,拖欠勞動報酬217.8萬元,且逾期未整改支付。目前,該公司已支付部分所拖欠勞動報酬,剩余部分正在支付過程中。

——貴州省查處桐梓縣德利勞務公司拖欠勞動報酬案。今年7月,貴州省遵義市桐梓縣人社局接到投訴,反映桐梓縣德利勞務公司拖欠勞動報酬。經查,該公司在承建項目期間,拖欠116名勞動者勞動報酬共計607.2萬元,且逾期未整改。9月6日,桐梓縣人社局以涉嫌拒不支付勞動報酬罪依法將該案移送公安機關立案查處。目前,該案正在偵辦過程中。

——甘肅省查處重慶冉冉建筑勞務公司拖欠勞動報酬案。今年1月,甘肅省定西市安定區人社局接到投訴,反映重慶冉冉建筑勞務公司拖欠勞動報酬。經查,該公司在承建工程項目中,拖欠238名勞動者勞動報酬1126萬元,且逾期未支付。1月31日,該案所拖欠勞動報酬全部支付完畢。3月14日,安定區人社局依法將該公司列入拖欠農民工工資“黑名單”。

(責編:程宏毅、艾雯)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