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引導職工投身“五小”活動增強創新勇氣

全國總工會就廣泛深入持久開展“五小”活動制定指導意見

2019年11月06日10:11  來源:《工人日報》

本報訊(記者張銳)日前,全國總工會制定下發《關於廣泛深入持久開展“五小”活動的指導意見》(以下簡稱《指導意見》),要求廣泛深入持久開展“五小”活動,注重崗位創新、解決一線問題、增強創新能力,擴大覆蓋面、提高參與度,使活動落實到基層、深入到一線,並長期堅持下去、形成長效機制,進一步組織動員廣大職工建功新時代。

“五小”活動即小發明、小創造、小革新、小設計、小建議,是工會的一項傳統工作。開展“五小”活動是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的重要舉措,是推動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提高職工技能素質、培養大國工匠的重要抓手,是組織動員職工立足崗位建功立業、把“當好主人翁、建功新時代”主題競賽落實到基層的重要途徑。為此,《指導意見》明確了開展“五小”活動的總體要求。特別強調,“五小”活動要堅持以職工為中心,尊重職工首創精神﹔堅持以需求為導向,圍繞生產經營的重點和難點,緊密結合崗位實際開展活動﹔堅持在繼承中創新,不斷豐富和完善內容、方式、載體﹔堅持共建共享,在促進企業發展的同時讓職工受益。

《指導意見》從大力增強職工崗位創新能力、立足崗位開展“五小”活動、進一步擴大“五小”活動覆蓋面、促進“五小”活動成果的推廣和轉化、加強“五小”活動的組織領導等方面作出了安排。值得關注的是,這項活動將從國有企業向非公企業、機關事業單位擴展,從生產領域向管理、服務等領域延伸。

《指導意見》強調,要把合理化建議作為“五小”活動最基礎最重要的環節,既提高廣泛性、參與率,又提高合理化建議的質量,促進合理化建議的採納和實施。同時,完善“五小”活動體系,創新活動方式方法。特別是按照建設“智慧工會”的要求,運用“互聯網+”、移動客戶端、大數據、雲計算等現代化手段組織開展活動,促進活動在策劃動員、組織實施、考核評選等各個環節的智能化,增強活動的先進性、便利性和趣味性。

為更好地促成“五小”活動成果轉化,《指導意見》提出,要搭建職工創新成果交流、轉化平台,建立職工創新成果庫,推動成果走出班組、走出企業、走向社會。同時,重視職工創新成果知識產權保護,增強職工知識產權意識,加大創新成果應用和孵化力度,並加大獎勵激勵措施,推動企業合理制定“五小”成果收益分配方案等,保護好職工創新創造的積極性。

(責編:程宏毅、艾雯)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