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攀登者》觀影座談會在全總機關舉行

激勵廣大干部職工勇攀新高峰奮進新時代

2019年11月07日08:47  來源:《工人日報》

本報北京11月6日電(記者鄭莉)今年是新中國成立70周年,作為獻禮影片,國產電影《攀登者》與《我和我的祖國》《中國機長》共同創造了“史上最強國慶檔”。今天,《攀登者》主創人員走進全國總工會機關,與工會干部、勞動模范和職工代表座談,共同向肩負祖國使命的攀登者致敬。大家表示,要弘揚堅韌不屈、迎難而上、勇攀高峰的攀登精神,為祖國勇攀新高峰、奮進新時代。

《攀登者》由上海電影(集團)有限公司出品,講述了上世紀六七十年代中國人兩次從珠穆朗瑪峰北坡登頂的真實歷史事件,用“影像的力量”追憶英雄。據介紹,劇組曾專門前往拉薩,親眼看到1960年和1975年兩次登頂時隊員們用過的鞋子、覘標、鋁合金梯和單薄的帳篷。就是憑借這樣簡陋的裝備,中國攀登者沖破艱難險阻,付出鮮血甚至生命,讓五星紅旗高揚在世界之巔,使珠峰“身高”第一次擁有了“8848.13米”的中國數據。

山崩、風雪、高寒、缺氧……登頂珠峰的每一步都充滿艱辛。而支撐中國登山隊戰勝危險和困難的勇氣,來自一句發自肺腑的吶喊:“祖國萬歲!”

觀看影片,給工會干部、勞模和職工上了一堂震撼心靈的思想政治課,大家真切感到,“登上中國人的山”,勘測出屬於中國人的“世界高度”,有著超越地理概念的意義。大家紛紛表示,70年來,億萬中國人正是胸懷攀登精神,在中國共產黨的堅強領導下,自力更生、艱苦奮斗,靠勤奮與智慧創造了一項項中國奇跡,攀登精神早已融入每個中華兒女的血液裡。新時代是奮斗者的時代,每一名中國人都是攀登者。要立足平凡崗位,把攀登精神融於日常、寫入夢想,創造偉大時代和美好人生,為祖國的強大不斷攀登。

據悉,各級工會將把《攀登者》作為加強對職工思想政治引領、開展愛國主義教育的鮮活教材,大力弘揚影片展示的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團結動員億萬職工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貢獻力量。

(責編:程宏毅、艾雯)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