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昆明市總“三個下沉”為基層“強筋健骨”

2019年11月08日10:09  來源:《工人日報》

本報訊(記者陳昌雲)記者日前從昆明市總工會了解到,該市總在推動工會改革進程中,著眼於“人、財、平台”向基層傾斜,通過人員下沉、經費下沉、平台下沉,破解“強基層”難題,增強了基層工會的活力和服務效能。

近年來,昆明市總出台《關於加強基層工會組織建設增強基層工會活力的實施意見》《關於促進職工服務類社會組織健康發展的意見》等文件,以人員、經費、平台為突破口,解決基層無人辦事、無錢辦事、無平台辦事等難題,推進工會改革。

在人員下沉方面,昆明市總採取“招進來”的方式有序增加基層工會工作人員數量。2018年,通過社會招聘的形式為鄉鎮(街道)工會選聘組織員118人,工資集體協商指導員31人﹔今年,市總又招聘了300名工會社會工作者,計劃到2021年使這支隊伍達到500人的規模。同時,市總採取內部“減上補下”的辦法,將精簡的部分人員補充到17個基層工會,並且每年選派不少於兩名工會機關優秀干部到縣區工會挂職。

在經費下沉方面,昆明市總提高基層工會經費分成比例,實現工會經費更多地用於基層,2018年共返撥基層工會經費19843.03萬元,比2017年增長14.18%﹔市總提高鄉鎮(街道)工會經費和重點工作補助經費,2018年共有417萬元用於補助鄉鎮(街道)﹔市總堅持“資金跟著項目走,干事就會有扶持”的理念,推出基層工會活動項目管理補助,把補助金額的多寡與開展活動的數量、職工滿意度等挂鉤。

在平台下沉方面,昆明市總以基層工會為出發點,推出“工惠卡”和“春城職工家園”微信公眾號,打造“職工在線學習網”“職工學歷在線教育網”“工會干部在線學習網”,建設“職工驛站”和“工惠母嬰空間”,解決基層工會“無平台辦事”的難題。

據昆明市總工會常務副主席趙健吾介紹,除了人員下沉、經費下沉等為基層工會“強筋健骨”的舉措,市總還最大限度提升職工代表、基層工會干部在工會常委會、委員會和職代會中的佔比,推薦選舉來自基層的職工和工會干部擔任各級黨委委員、人大代表、政協委員,把評優創模資源盡量向基層傾斜。

目前,在昆明市總工會的25位常委中,來自基層一線的工會干部、先進模范、職工有9人,101位委員中有30人來自基層一線。推薦選舉擔任各級黨委委員的有400多位,各級人大代表的188位,各級政協委員的132位,擔任政協常委的有32位。今年表彰的200位市級勞模中,85%來自基層一線。

(責編:程宏毅、艾雯)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