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快遞職工入會率實現20%以上增長

各級工會著力加強“會站家”一體化建設

為快遞職工營造溫暖的“家”

2019年11月11日08:44  來源:《工人日報》

本報北京11月8日電(記者郝赫 鄭莉)“2018年快遞職工入會率實現了20%以上的增長。”臨近“雙十一”,記者從全國總工會今天召開的工會關愛快遞員新聞發布會上獲悉,目前,各快遞企業總部和直營企業工會組織正逐步健全,快遞職工入會率呈穩步增長趨勢,快遞龍頭企業“會站家”一體化建設不斷加強。

據了解,全國范圍開展快遞業務的企業有750余家,區域性快遞企業2萬余家,以直營、加盟為主要模式。快遞從業人員達300多萬人,其中一線快遞員約210萬人,80%以上為農民工,且以80、90后為主體。中國國防郵電工會在調研中發現,快遞職工有5方面強烈訴求:期盼得到社會的認可與尊重,期盼從業環境得到改善,期盼共建共享發展成果,期盼行業惡性競爭得到遏制,期盼工會組織營造一個溫暖的“家”。

近年來,全總把組織和關愛快遞職工作為重中之重。為此,中國國防郵電工會加大推進快遞行業工會組建力度,在將“推動非公快遞企業組建工會組織”“維護快遞職工合法權益”等內容寫入《快遞暫行條例》《國家郵政局關於提升快遞從業人員素質的意見》等法規文件的同時,積極推動順豐、宅急送、申通等快遞龍頭企業帶頭建立工會組織,帶動小型快遞企業依法建立工會組織。同時,依托部分地方工會建立縣(區)級快遞行業工會聯合會,實現對非公快遞企業特別是加盟快遞企業的廣覆蓋。

值得關注的是,針對快遞職工工作特點,工會組織還開辟了網上入會通道。僅2018年,順豐一線快遞職工網上申請入會就達7萬多人。

據中國國防郵電工會有關負責人介紹,各級工會著力推進工會組織、服務站、職工小家的“會站家”一體化建設。從2016年開始,按照“四好”(工會組織建設好、服務設施建設好、“職工小家”建設好、“會站家”一體化機制建設好)和“五有”標准(有飲水設施、微波爐和冰箱、淋浴設施、公用電腦和無線網絡、一定數量的圖書),把“家”建在快遞職工身邊。目前,“會站家”一體化建設在順豐、申通、宅急送、圓通等快遞企業逐漸鋪開,圓通集團工會還將“會站家”一體化建設納入全國網(站)點標准化建設內容,同步推進。

“雙十一”將至,快遞職工將更加忙碌辛苦。為此,全總已撥付專款,用於慰問快遞職工,為他們提供食品、勞保、慰問禮包等,並補充健全“會站家”設施。與此同時,企業工會將深入一線,及時為快遞職工提供服務保障。

(責編:程宏毅、艾雯)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