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全國推進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工作電視電話會議召開 王東明出席會議並講話 李玉賦主持會議

2019年11月11日08:45  來源:《工人日報》

本報北京11月8日電(記者鄭莉 張銳)今天,全國推進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工作電視電話會議在京召開。會議認真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工人階級和工會工作的重要論述特別是關於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的重要指示精神,回顧推進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進展情況,交流工作情況和經驗,對深化改革進行再動員再部署。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中華全國總工會主席王東明出席會議並講話。

王東明指出,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是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全黨全國的首要政治任務,也是各級工會的首要政治任務。要按照黨中央統一部署,深入學習領會全會的重大意義,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堅持學深悟透,強化學習培訓,做到領導帶頭,認真抓好全會精神的學習宣傳和貫徹落實工作。要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為契機,不斷把工會改革和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引向深入,切實增強工會組織的政治性、先進性、群眾性,努力建設一支宏大的高素質產業工人大軍,不斷夯實黨長期執政的階級基礎和群眾基礎。

王東明強調,習近平總書記就推進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觀點新要求,我們一定要認真學習貫徹,與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工人階級和工會工作的重要論述結合起來,不斷提高推進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的思想自覺、政治自覺和行動自覺。他指出,自2017年4月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新時期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方案》以來,各級黨委、政府和工會組織對推進這項改革高度重視,作為重要政治任務來抓,全總認真履行牽頭職責,各方積極配合、協同推進,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取得階段性成效。下一步,要從政治、全局和戰略高度,進一步統一思想、提高站位,准確把握形勢,抓住有利契機,以強化思想政治引領、開展勞動和技能競賽、加強職業技術技能培訓、提高產業工人地位和待遇、暢通發展通道等為重點,推進改革取得新成效。

王東明要求,要提高認識抓落實,強化理論武裝,加強方案學習,增強創新意識﹔聚焦重點抓落實,著力抓思想政治引領、勞動和技能競賽、素質提升、地位提高、隊伍壯大﹔健全機制抓落實,加強組織領導,完善協調聯動,形成齊抓共推改革的整體合力,強化政策集成,發揮好改革試點先行先試、示范引領作用,注重效果跟蹤,推動實現改革成效最大化﹔改進作風抓落實,加強調查研究、典型引路和輿論引導,團結動員廣大產業工人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全總黨組書記、副主席、書記處第一書記,推進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協調小組組長李玉賦主持會議。全總副主席、書記處書記,推進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協調小組副組長兼辦公室主任閻京華報告了推進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工作進展情況。中央組織部部務委員兼全國基層組織建設工作協調小組辦公室主任毛定之,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副部長湯濤,上海市委副書記尹弘,江蘇省委常委、組織部部長郭文奇,黑龍江省委副書記陳海波,中國中車集團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劉化龍先后發言,介紹各自推進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的經驗做法。

推進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協調小組成員單位及參與單位有關負責同志,推進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協調小組辦公室成員,各全國產業工會、全總各部門和部分直屬單位主要負責同志,各省(區、市)、新疆生產建設兵團推進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領導機構全體成員及相關單位負責同志,分別在主會場和分會場參會。

(責編:程宏毅、艾雯)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