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青島工匠”建設工程實施意見發布

2019年11月13日08:03  來源:《工人日報》

本報訊 (記者楊明清 通訊員張琳艷)近日,山東省青島市印發關於實施“青島工匠”建設工程的意見,旨在加強高技能人才隊伍建設,引導各級單位廣泛開展工匠人才培育選樹活動,充分發揮“青島工匠”的示范引領和帶動作用。

據了解,“青島工匠”建設工程由青島市總工會、市委組織部、市委宣傳部等部門共同推進實施。“青島工匠”主要是指具有高超技藝技能,創造一流工作業績,為青島市經濟發展和重大戰略實施作出突出貢獻並長期堅守在生產服務一線崗位工作,在本領域、行業內具有較高公認度和示范引領作用的技術工人代表。

《意見》提出,要打造“青島工匠”引導培育平台,推動工匠精神進課堂等。探索建立職業院校和企業師傅互派頂崗交流鍛煉機制,創新職業院校人才培養模式。充分發揮企業在技能人才培訓中的主體作用,引導企業結合生產經營和技術創新需要,制定技能人才培養規劃和培養制度,建立健全工匠培養選拔機制。同時,要建立工匠人才后備庫,對行業技能精英進行重點培養。

《意見》提出,要打造“青島工匠”技能提升平台,開展職業技能競賽,建立市級以上競賽獲一等獎或前3名選手直接具備“青島工匠”命名資格的評定機制,探索工匠人才與國家職業技能資格轉換認定機制﹔深化技能培訓活動,推動“師帶徒”制度化,加快高層次后備工匠人才培養﹔激發創新創造活力,建立“青島工匠”創新成果孵化機制,推進新技術、新工藝與現實生產有效轉化。

《意見》提出,要打造“青島工匠”成長激勵平台。拓寬人才引進渠道,結合青島產業發展需求,對獲得副省級城市及以上工匠稱號的,在青島可直接認定為“青島工匠”﹔建立高技能人才庫, 適時發布緊缺職業(工種)目錄,對高技能人才流動加以引導﹔樹立正面激勵導向,推動企業建立健全反映勞動力市場供求關系和企業經濟效益的工資決定及正常增長機制等。

(責編:程宏毅、艾雯)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