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海南8項舉措助困難職工解困脫困

2019年11月13日08:08  來源:《工人日報》

本報海口11月11日電 (記者賴志凱 通訊員吳曉)今天,記者從海南工會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暨城市困難職工解困脫困工作推進會上獲悉,海南省委辦公廳、省政府辦公廳前不久聯合下發的《關於進一步做好城市困難職工解困脫困工作的實施意見》,明確了各單位在城市困難職工解困脫困工作中的職責和任務,並提出通過8項幫扶措施助力全省困難職工解困脫困。

據了解,這8項幫扶措施主要為:精准識別、建檔立卡,積極促進就業創業,落實社會保險政策,健全完善醫療幫扶制度,落實國家助學政策,落實住房保障制度,強化兜底保障功能,整合資源解困脫困等。

2016年以來,海南各級工會保証人員和資金投入,對2.66萬余戶建檔立卡的困難職工進行入戶核查,實現全覆蓋。開展元旦春節送溫暖、金秋助學、醫療救助等系列幫扶活動,全省工會籌集投入各類專項資金2億多元,慰問困難職工家庭20余萬人次,幫助2萬余戶在檔困難職工實現脫困。

為推動解決困難職工就業難問題,海南省總把扶持就業創業作為幫助困難職工、下崗職工和農民工脫困的重要手段,通過開展職業介紹、免費技能培訓等途徑,幫助職工掌握一技之長、實現就業上崗,年均培訓和解決就業1萬余人。同時,海南省總投入200萬元打造創業就業示范基地,在現有38個省級工會就業創業示范基地的基礎上,2019年再扶持建設10個海南省工會創業就業示范基地,充分發揮示范基地在促進農民工和困難職工就業創業中的作用。

此外,海南工會還以用工市場需求為導向,開展“精准培訓、送技能、送崗位”活動,開設家政服務員、育嬰師、淘寶店主等一批學習周期短、就業門檻底、市場需求旺的特色職業培訓項目,促進困難職工、下崗職工等實現再就業。

目前,通過精准幫扶,海南工會建檔的困難職工由2016年初的2.66萬余戶下降到2019年10月的3472戶。

(責編:程宏毅、艾雯)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