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泉州市鯉城區總工會的“鯉城工仔”動漫IP,被廣泛運用在活動宣傳、新媒體平台與多項工會服務中。工仔越來越紅,工會越來越火——

這個職工圈的“網紅”有點萌

2019年11月13日08:13  來源:《工人日報》

頭戴金黃色鯉魚帽、身著藍色工裝背帶褲、手持工錘,笑容活潑,胸前有顯眼的工會標志……近來,在福建泉州市鯉城區總工會開展活動的現場,人們總能看到一個 “萌萌噠”的陽光小男孩卡通形象。他就是鯉城區總工會的職工形象代言人——“鯉城工仔”。

去年4月,在泉州市總工會的指導下,鯉城區總推出“鯉城工仔”動漫IP,運用在活動宣傳、新媒體平台與多項工會服務中。目前,“鯉城工仔”已經成為鯉城區具有廣泛識別度的文化品牌,是職工圈的新晉“網紅”。

職工粉絲票選“出道”

順應年輕化的趨勢推出工仔的卡通形象,也是為了拉近與職工的距離,增強職工對工會的認同

和許多“網紅”一樣,“鯉城工仔”從“出道”起就有強大的粉絲基礎——工仔形象是由職工粉絲票選確定的。

去年年初,鯉城區總在微信公眾號“鯉城工會”上推出職工卡通形象代言人的有獎征集活動,吸引了職工群眾的廣泛關注和踴躍參與,共收到57份征集作品。經過1萬余名職工網絡投票,並綜合專家評審組意見,最終,由職工許暉、邱冰設計的“鯉城工仔”形象官宣“出道”,還順利通過了福建省版權局的作品版權登記。

2018年4月27日,鯉城區機關職工工間操比賽后,“鯉城工仔”迎來了“首秀”——4隻穿著工仔服裝的人偶邁著萌萌的步伐向職工群體走來,一出場就擺出各種逗趣姿勢,還秀起了舞姿。“好可愛呀!”“太萌了!”工仔的出現吸引了全場職工的注意力,大家爭相上前與他合影。

鯉城區總工會副主席吳湘霖介紹:“這是我們鯉城職工自己的代言人,他的名字叫‘鯉城工仔’,以后就是鯉城‘娘家人’的一員啦!”他解釋道,工仔身上的元素有著豐富的內涵:手中的工錘和藍色工裝背帶褲指代工人﹔金黃色鯉魚帽和褲腿處的魚鱗花紋寓意鯉城﹔胸前顯眼的工會標志,體現工會始終與職工血脈相連。“工仔象征著活潑開朗、奮力拼搏、積極向上、勇往直前的新時代鯉城職工。”

“這個‘彩蛋’我喜歡!”現場被工仔“驚艷”到的職工小劉說,“沒想到工會‘娘家人’也開始走‘賣萌’路線了。”

“近年來隨著泉州市產業升級,職工群體逐漸向第三產業和新興產業轉移,呈現年輕化特點。順應這一趨勢推出工仔的卡通形象,也是為了拉近與職工的距離,增強職工對工會的認同感,讓大家看到‘鯉城工仔’就想到鯉城工會。”鯉城區總工會黨組書記、常務副主席蔣麗蓉說。

百變工會“代言人”

印有工仔形象的抱枕被、充電寶、鑰匙扣等20余種文創品,讓工仔進入了職工的日常生活

“鯉城工仔”“出道”后,便成為了鯉城工會的宣傳大使,擔任起工會活動的“代言人”。

打開微信公眾號“鯉城工會”,“工仔頻道”一欄中,工仔“代言”的各種活動一目了然:工仔牽線、工仔職介、工仔說案、工仔show,並附上工仔名片,囊括了職工交友、就業服務、法律宣講等工會品牌活動,推送文章多以工仔為第一視角進行介紹﹔工仔還在鯉城工會每月開展的網上工會會員日活動中“花式賣萌”,為工會會員送上粉絲福利。

“說起我的‘爸爸’,你們一定不陌生,他就是‘鯉城工會’,是咱們職工的‘娘家人’,團結和帶領職工聽黨話、跟黨走。”在一篇《鯉城工會“新星”走馬上任》的文章裡,動態的工仔迎著飄揚的黨旗,向職工介紹自己。“我會緊跟時代步伐、鯉城發展的腳步,謹記為職工服務的宗旨,努力履行好‘代言人’和工會‘娘家人’的職責。”配圖中,工仔擼起袖子,比出“加油干”的姿勢。

為了讓工仔充分發揮“宣傳大使”的作用,鯉城工會又推出了工仔表情包、圖說工會史等多種形式的動漫衍生產品。工會會員日的獎品中,多了印有工仔形象的抱枕被、充電寶、鑰匙扣等20余種文創品,讓工仔進入了職工的日常生活﹔線下從工業園區到企業廠務公開欄,再到職工食堂、生產車間,工會的宣傳資料中也隨處可見“鯉城工仔”的俏皮身影。

工會聲音從嚴肅的官方文稿變成了形式多樣、俏皮活潑的新媒體文風,受到不少職工粉絲的喜愛。“工會好有創意!”“好可愛的表情包,已經火速下載了!”粉絲們紛紛留言。據介紹,“鯉城工會”微信公眾號粉絲數目前已有15000余人,較去年增加了135%﹔“鯉城工仔”表情包累計發送量超過25萬次,成為職工中的“網紅”。

讓工會像“工仔”一樣深入人心

讓工會“娘家人”的服務像“鯉城工仔”一樣深深印在職工的心中,最終實現從“聚人氣”到“聚人心”

“鯉城工仔”不止在線上活躍,還常常到線下工會各類活動中“客串”。 在“鯉城工仔”的參與下,工會活動的趣味性和吸引力大大提升。

今年“五一”前夕,在“匠行當代 穿越古城”首屆刺桐古城職工人文定向挑戰賽宣傳片中,“鯉城工仔”人偶與職工一同出現在泉州的大街小巷,成為一道靚麗的風景線。宣傳片在網絡上獲得了48萬次的播放量,活動則吸引了900余名職工參加。

“工仔牽線”的在檔會員們,則可謂“鯉城工仔”的資深“粉絲團”。10月中旬,踏著鯉城泉州的秋色,粉絲團開啟了一場浪漫之旅。工仔化身工會紅娘“紅紅”,帶領粉絲們來到泉州清源山風景區,一邊欣賞優美的風景,一邊體驗歡樂的互動小游戲。職工粉絲小吳在游戲中贏得了一個工仔形象的小風扇,她說:“我是個比較腼腆的女生,一開始還擔心會尷尬,沒想到活動真的很有趣,還結識了不少朋友。希望工仔‘紅紅’真的可以幫我找到另一半。”

隨著工仔的知名度越來越高,在“鯉城工會”微信公眾號后台,經常收到這類消息:“不是工會會員能參加活動嗎?”“好可惜,我不是鯉城職工”“請問要怎麼加入工會”……開元街道總工會工作人員黃斌特別有感觸:“以前宣傳工會組建有點難,現在,通過工仔和微信公眾號的宣傳,大家對工會有了更多的了解,很多企業和職工甚至主動找到我們要加入工會。”目前,鯉城區共計組建單獨基層工會1133個,社區工會聯合會81個,行業(市場、樓宇、園區)工會聯合會18個,會員61815人,入會率達98.8%。

“‘鯉城工仔’既提升了知曉率,又打造出了一個又一個工會工作品牌。”蔣麗蓉表示,打造卡通IP的核心在於其背后蘊含的價值觀和文化認同,轉變形象背后是服務方式的轉變,讓工會“貼心娘家人”的服務像“鯉城工仔”一樣深深印在職工的心中,最終實現從“聚人氣”到“聚人心”。

據了解,接下來,鯉城區總將推出更多的衍生形象和文宣品,以適應不同場景的運用需求,讓工仔與工會工作進行全方位的融合,進一步提升工會組織的服務意識、服務精神和服務能力。

(泉州市鯉城區總工會 供圖)

(責編:程宏毅、艾雯)

全總簡介